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乡村民警在行动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吴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变成了不平凡的一年,而这一年,涌现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人,她们是疫情面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白衣天使,是众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一群“尖刀”队员,他们是人民警察!

坚守住金牛镇大门

大冶市金牛镇被称为“五县通衢”,东南与咸宁市担山镇为邻,南连咸宁市双溪桥镇,西邻武汉市江夏区湖泗镇,北接鄂州市太和镇,防疫任务艰巨,金牛镇交警五中队与派出所共同承担着守护金牛镇大门的重任,相连多个地区使这里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当地指挥部牢固树立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分别在国省道、高速路出入口等地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原则,交警五中队和派出所积极配合镇指挥部、二医院等部门逐一筛查来往车辆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劝返隔离工作。该镇镇派出所抽调2名警力驻守邬家桥、金双线卡点;刑侦大队长抽调了3名警力驻守高速路口、金太路卡点;刑侦大队长抽调4名警力参加镇区封堵卡点;巡逻大队抽调5名警力、环保大队派3名警力配合镇区封堵巡逻。他们始终坚守在金牛镇的大门口。


“堡垒”发挥力量 构筑坚强防线

近日,金牛派出所接到龙潭村村干部报警称,有精神病患者拿汽油去烧他人房屋,民警陈立峰立即意识到,在当前的非常时期,这类社会事件的处理相较于平时,如果处置不好,会对当前防疫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和连锁反应。陈立峰带领协警队长吴时让和队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询问得知是龙潭村张佰金湾一精神病发作,情况十分危险,民警陈立峰爬在该房的唯一窗户上进行长达2小时的劝说,最终使患者受到安抚后开门,陈立峰立即冲上前去将其控制,以一己之力保护住疫情期间特殊病人的安全,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民警詹界辖区内有大量的武汉返乡人员,以胡铺,胜桥、小泉等村居多,许多群众对于自己疫期去过武汉的事实避而不谈,反感各类工作,詹界刚开始整理出各种防疫工作方案,得到的效果并不理想,他意识到: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将工作做到实处。于是张贴海报,发动村干部、骨干群众的力量,大力宣传、地毯摸排,对于亲朋好友带彩娱乐,收缴赌博工具,予以行政拘留,这种以身作则,不徇私枉法的做法,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不少有往返武汉的居民通过其他群众反馈给警方,进行自我隔离,存在疾病第一时间联系了派出所;对于出殡的问题,詹界要求从简,民警陪同,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也让詹界同志将上级的好政策转化为了实际,赢得了百姓口碑。

民警刘文飞,家在襄阳,妻子儿子都在武汉,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接到家人电话得知岳父疑似感染后,刘文飞心里很焦急,虽然惦记家人身体健康,但他只通过电话关注情况,一直坚持冲锋在前。他认为,疫情期间,自己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给与亲人最直接的帮助,在抗疫一线战斗,也是对亲人的一种帮助。近日,有外地人员滞留在金牛镇无法返乡,刘文飞主动就这些人员的住宿问题同社区人员和辖区宾馆做好对接,解决外乡人员住宿问题。并每天前往他们住宿的地方,为他们测量体温,送口罩,并告诉他们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随时跟他联系。还联系好社区干部为他们代买需要的生活物资,让他们能够在金牛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抗疫路上,他们甘做战“疫”“尖刀兵”,争做群众“守护者”。疫情当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职责和担当。

(责任编辑:彭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