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 疫情中的坚守,只为村民群众安心、放心、暖心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阮雄)凡庄村是金海管理区最大的一个行政村,面积3.7平方公里,有6个村民小组,目前在家300户1495人,分散在三个自然湾。今年春节,该村外地返乡342人,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122人,防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自疫情发生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按上级要求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实行24小时驻村防疫。

    闵祖炳包保的一组是全村最大的村民小组,在家住户63户346人且居住地分散,仅每户发放口罩走完一趟就要1个半小时。在开展返乡人员情况摸排和每日全民健康情况大排查工作中,为做到不漏一人,他坚持与村干部费世武同志到离村一里多地的西尔农场为费细娥老人测体温;作为扶贫工作队长,他心中始终牵挂着村里的五保户和孤寡老人,隔三岔五便要上门看望嘘寒问暖;为做好卫生防疫,他与村干部专程上门为黄爱容、黄凤、费新雨、费新亮等贫困户进行全屋消毒;为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在他的提议下,凡庄村于2月3日起便率先在金海管理区建立“爱心超市”,派专车专人到附近购置米面、代购药品,并以购置价送到有需求的村民手里,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虽然不是党员,但我决不落于人后,一定会做好分配给我的工作,绝不给集体抹黑。”在工作队防疫工作碰头会上,驻村已有三年的工作队员刘志坚掷地有声地说。言出必行,他与村干部冒着风险日夜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外地返乡人员家中,他耐心宣传防疫知识,认真张贴温馨提示,细心提醒村民不要相互串门,做好居家隔离。发现有村民乱丢的废弃口罩,他总要细心捡起,放进专用的口罩回收桶中。贫困户费新水妻子因病急需益安宁,他多方联系购来药品并送到病人家中。

    队员程子杰最年轻,妻子是下陆区的社区工作人员,这个春节,他们各守一方,忙着防疫回不了家。刚满两岁的孩子只能交给奶奶带,一个月也未曾见面,忙完一天的工作,晚上开通视频通话以慰思绪便是一家三口最开心的时刻。防疫期间,他建起微信工作群,每天坚持做好武汉返乡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工作。每天的各种工作资料,都是他及时汇总整理上报。

    驻村防疫期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成立专班分片包保,对聚集的村民反复耐心劝阻,先后上门劝散打牌30余场次,逐一上门先后制止群众办喜庆事宜4起,引导群众简办丧事2起。发放《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倡议书》等宣传单400余份;在村口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3条、戒赌等警示宣传3条;除保留应急道通外,调动车辆封堵路口8处;元宵期间,分组在村主要路口及祖坟山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劝阻村民烧香祭祀;引导党员群众20余人组成防疫志愿小分队守路口防流动。期间,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市局对接,为凡庄村送去口罩、手套、84消毒液及医用酒精、水银体温器及电子测温仪等物资,极大缓解了防疫物资不足。

(责任编辑:张星)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