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细” | 防“疫”大考,黄石交出“七字”答卷

做好疫情防控,需要全员配合,民心安稳了,工作才能有序开展。市长吴锦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生活物资平价配送到户,加强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提高服务居民水平,切实让群众在家里呆得住。”

如何稳民心,黄石从百姓“菜篮子”问题入手,细枝末节上周全布局。从关闭室内农超,到开辟“马路市场”,再到基本生活物资集中配送。无论管控如何升级,措施如何变化,群众生活保障始终摆在第一位。

市商务局一手抓商超疫情防控,一手抓生活物资保障。

联海集团、润信农批等企业充分利用货源优势,积极开通微信小程序“联海优选”、“胖胖果农”等,几十种农副产品实现线上交易。

市农业农村局建立电商微商群,对接供需双方,同时,利用在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双报到”党员干部,向各自对口的社区、小区居民微信群发送,15家电商、微商的农产品配送信息对城区所有社区、小区基本做到全覆盖。

在全市社区、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以社区、楼栋为单位,各种购物群、买菜群迅速建起。广大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化身“多面手”、“快递员”,宣传防疫知识、帮忙采购、买米买菜、送到楼道口、家门边......这种不见面的服务,隔离了病毒,却拉近了人心。

对特殊困难群体,社区登记造册、重点管护、有求必应。十五冶社区老年人多,不少老人不会使用手机下单,社区干部想办法直接把货源引入到社区临时服务点,进行限时平价销售。延安岭社区及时收集群众需求清单,派专人负责团购。

针对一些慢性病患者,黄石爱康医院适时开通便民送药服务,确保管控期间患者不断药。

针对居家期间可能出现的焦躁情绪。市卫生健康委及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组织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全天候24小时服务,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

开学延期,市教育局及时制定方案,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管理不下线”“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继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开始网络教学后, 2月10日,全市30多万中小学生利用各种平台参与网上学习,6000多名教师在线辅导。

服务民生,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细致入微的服务方能安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