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退校舍为抗疫,48小时,211名教职工吹响集结号

云上黄石报道( 记者 郝苗 通讯员 鲁捷)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华夏大地,九州同心,万人抗疫。我们,正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我们,正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谁都不是旁观者!为了黄石抗疫需要,湖北工程职院腾退校舍,从16号16时接到命令,至18号16时完成交付,48小时里,涌现了一个个主动担当的先进典型,谱写了一个个温暖动人的诗篇。




感动:180份盒饭+31碗泡面

宿舍清理当天,由于任务繁重,中午一点,老师们才开始吃饭。有序领取盒饭后,大家在操场上席地而坐,并自觉地隔开一米远。很多老师已经有段日子没见面了,大家多想趁着这午饭时间聊聊天、说说话,但是疫情面前,他们深知,自觉隔开一米远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只能远远地和自己的同事挥挥手、点点头。

午餐是简简单单的盒饭,因为不能聚集,只能在操场上席地而坐。没有桌子,大家把饭盒放在狭窄的石墩上面,因为石墩面积太小,一位老师装菜的盒子洒落到了地上,没有菜,他只能随便扒了几口白米饭就接着干活;没有凳子,老师们就在坐在冰凉的台阶上,春寒料峭,温度很低,盒饭吃着吃着就冷了,他们也丝毫没有在意;开水不够,老师们只能喝上几口冷冷的矿泉水,并开玩笑说“这酸爽!”

因为疫情特殊时期,当天只订到了180份盒饭,而参与此次清理的有211名老师,盒饭不够,大家有的两位老师分一份盒饭,有的老师说自己不饿,冲了泡面到旁边去吃。一位女老师边吃边留眼泪,“从没有看见过学校这样,也从没有想过大家会这样坐在一起吃饭……”大概一半是心酸,一半是感动。另一位男老师也表示,“特殊时期嘛,以实际行动给孩子做个表率!”不到20分钟的时间,大家迅速吃完,清理好垃圾,又开始了下午的忙碌。

奔波:最长的逆行距离

建筑工程学院的陈艳老师,家住新下陆铜花小区,18日当天,她早上7点从小区出发,步行1个半小时来到学校;而在疫情发生之前,乘坐公交只需要大概半个小时。对于这次步行来校的经历,她坦率地笑着说:“距离确实很远,为了防疫可以克服!不过呢,我也真的不想再体验第二次了!”把2个孩子留在家里,公公婆婆开始也有些不理解,“其实我知道,他们主要还是担心孩子,毕竟家中的小宝才11个月。”但是最终,陈艳还是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



同在建筑学院的夏建高老师也经历了这么一段“漫长的距离”。家住奥山星城的他,没有出租车,也没找着共享单车,最终他步行50分钟来到了学校。“50分钟而已,其实还好,我就当锻炼身体了!我们建筑学院男老师不多,疫情面前,更需要我们男老师带头!” 说到做到,在第一天完成自己的清理工作之后,他不顾腰酸背痛,第二天依然坚持步行来到学校,完成了后续的清理和验收工作,成为最后一批离开公寓清理大军中的一员。

大手笔:6666元,不仅是心意,也是信心



2月13日,黄石上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部经理黄国治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款——6666元,捐款人是工程职院电气电子学院的徐淼老师。

徐淼与上达公司有着很深的渊源。自上达电子投产黄石,工程职院就与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双方成立上达电子学院,共同组建订单班,定制培养人才,学生可以在学校学习、也可以在企业学习。学校派驻了教师进驻企业,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技能培训、竞赛指导等工作,徐淼就是2016年最早入驻的一批。“从那时起,我开始对接电子学院的相关工作,与他们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员工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9年,根据我省的相关政策,上达电子委托工程职院设立了“政校行企”学员班,对企业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学习,三年之后,工人可以获得大专毕业证。徐淼担任班主任工作,与企业的合作日益密切。疫情发生以来,对不少企业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不能开工生产,他们每天都在承受着损失。徐淼经常与上达相关负责人讨论复工的问题,大家都很忧心!

担心化为动力,他想给企业打打气、加加油,于是他想到了为企业捐款。“虽然这笔钱与企业的损失相比是杯水车薪,但也算是尽我自己的一点心意吧!”于是,他向黄石上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捐款6666元,用于该公司购买防控物资。6666元,不止代表着徐淼对企业的加油鼓劲,其实也是在向学生们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是在助力黄石的经济发展!

鼓舞:轻伤不下火线

李莹,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因年前不慎受伤,医生嘱咐她手臂不能大动,需要静养。为了响应学校“全员参与”的动员,家住市内的李莹清晨7点钟出门,8点半准时抵达学校。面对繁重的清理工作,李莹没有推脱,提前联系好自己所带班级的102名学生,根据他们的要求,将贵重物品提前打包。除了院系分配给她的清理任务,她最后还将所带学生涉及的21间宿舍全部清理了一遍。有了辅导员的大力协助,这21间宿舍清理得井井有条。机电工程学院推行的这项辅导员验收管理制,也让他们第二天的验收率排在了学院前列。




同样来自机电学院的张青老师,前几日不慎扭伤了右脚,走路都不太方便。接到通知后,家人纷纷劝她请假,她说:“通知就是命令,人人都有困难。如果大家都因为一点不便就要请假,那学校的任务怎么完成呢?”拖着一瘸一拐的右腿,她准时到达公寓,服从安排,和黄黎明老师搭档,一起清理了6间宿舍。长时间的单腿站立让张青伤势加重了,她却不停地表示这真的不算什么、不值得报道,但正是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更加让人敬佩。

义无反顾、勇敢前行的这211名教职工,他们如同这个寒冬里最温暖的光芒,激励着、感动着我们,这种力量终将穿透冬日的阴霾,唱响春天的赞歌。

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

终会铭记这段故事

硝烟无声的抗疫战役

终将传来胜利捷报

我们相信

一切终将过去

定会春暖花开

我们相约白马山下

(责任编辑:张星)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