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监护病房余丽霞:自带光芒的战士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曹子顺  陈冲 )80后的余丽霞是鄂东医养集团黄石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抗疫期间担任医养集团增援定点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组组长、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她勇敢而坚强、自信而温暖,戴着口罩、护目镜,一身厚厚的防护服                也挡不住她自带的光芒,无论是在战友眼里、还是在患者心里,都闪烁着满满的正能量。            

   请战一线:病毒来势汹汹,更需要重症医学医生,我责无旁贷            

  余丽霞从小立志要当女兵,2000年高考与军校之梦失之交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余丽霞作为黄石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牵头负责人,她主动放弃年前准备好的休假,挺身而出,立即投入到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中。在缺乏防护用品、危险不明的情况下,她依然沉着冷静应对,带领医护人员坚守在发热门诊进入实战。在接到市防控指挥部向全市医疗机构发出的增援令,她立即递交了请战书,实现驰骋战场报效国家的青春梦想。她说,没想到此生还有机会上战场,2003年非典肆虐时,我们在大学里被庇护着,现在该我们来守护民众!            

她当日从医院发热门诊转战到全市集中隔离救治病区,支援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黄石市中医院(传染病院)团城山院区。来不及告诉父母,她给父母的微信中留言:对不起,没跟你们商量,就请缨上战场,请您们谅解!作为一名党员,我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病毒来势汹汹,更需要重症医学医生,我责无旁贷。            

重症监护:危重病人呼吸机上平稳的参数,就是她眼中稳稳的幸福            

进驻隔离病区后,她肩负起重症监护室救治组组长、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的重任。重症监护的病人,都是非常脆弱的,犹如在生死线上走钢丝。一次用药,一次气管插管……都关系到病人的生命,也面临着感染的高风险,需要医生果断而准确的应对能力和过硬技术,每一例重症病人的抢救,都是一场不可复制的、特殊的战斗。病区里一位71岁的婆婆,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由于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但症状未得到改善,血氧饱和度越来越差,余丽霞赶紧进行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在插管时,老人咽喉部突然大量鲜血涌出,余丽霞迅速接上呼吸机后,通过纤支镜检查下呼吸道情况,立即找到出血部位进行局部止血,同步在床边进行中心静脉穿刺置换术,输入药物维持血压。经过半个多小时紧急抢救,患者的各项指标逐渐平稳,余丽霞已是汗水湿透了几层衣背。她说,忙到已经忘记了害怕,只要看到危重病人呼吸机上的平稳参数,她的心里就是甜的,再累也觉得是幸福的。            

重症隔离病房里有40多名患者,她常常白班夜班连轴转,最长的时间达20个小时,实在太累了,就穿着防护服靠在沙发上眯一会。她日夜坚守,拼尽全力,以顽强的毅力、专业的技术,守护着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危重患者点燃重生的希望。经过她精心治疗,已经有10余名重症患者成功转危为安,转入普通隔离病房治疗。            

守望相助:放心,我们守着你。疫情不清,我们不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民众恐慌,住在ICU病房里的重症患者情绪会更紧张。余丽霞她在朋友圈留言道:“很多病人不敢睡觉不敢动弹,怕自己入睡以后呼吸停止,怕病情变化不被发现。我知道空洞的语言没有用,只能一次又一次握着他或她的手,耐心哄着陪着。”信心是最好疫苗。在完成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抢救后,尽管已精疲力竭,双脚沉重得不听使唤,她还是会走到患者床边,告诉他们“放心,我们守着你。疫情不清,我们不退!”她紧紧握着他们的手,希望透过防护手套,也能传递给患者温暖和力量,坚定他们与病毒抗争的信念和决心。            

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在休息驻地,她经常扮演着“知心大姐”的角色,手把手传授医护人员感染防控要点,反复叮嘱战友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她用一个个成功治疗的好消息,与大家分享交流经验和体会,和大家一起鼓劲加油。虽然每天回到驻地时,已经是疲惫不堪,她也会坚持发发朋友圈,隔空给家人报个平安,给自己和战友们、朋友们鼓鼓劲。            

“今天上班突然发现路边的茶花开的十分灿烂,旁边的树叶苍翠欲滴。她们预示着春天来了,带来胜利的希望,我坚信众志成城,科学防治,这场疫情战斗,定会在春暖花开时旗开得胜。” 余丽霞的朋友圈字里行间,带给别人的都是暖暖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