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雪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朱丽华)2019年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准备迎接新年的亿万中国百姓的生活。党员群众迅速行动,展开了抗击病魔的全社会大动员。这场危机中,医务人员生活受到的冲击无疑是最大的。作为大冶市人大代表,大冶市罗家桥卫生院分管疫情防控的副院长徐雪松,放下了病重的老母亲,放下了年幼的儿女,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始终出现在辖区疫情最需要的地方。他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9年岁末,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作为大冶市罗家桥卫生院分管疾病控制的副院长徐雪松,他既牵挂近在咫尺省府的疫情,又为辖区暂未发现病例而感到一丝丝安慰。

腊月初,年迈的老母亲不小心摔倒导致大腿骨折,他紧急联系医院做完手术,来不及在病床前尽孝,就投入到紧张的年底工作布置中来。本想着把工作部署好后在春节假期安心侍奉一下老母亲,帮她顺利渡过术后恢复期。大年三十夜,他突然接到院办打来的电话,计划赶不上变化,他和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一起同加入了战疫一线。

谁知,疫情防控形势远超预想,从紧张而忙碌的制订方案、到传送信息、分发物质、培训指导;从居家隔离点到集中隔离点,到上门消杀、量体温;从协调开发区、到各村委会与村医之间工作……

老父亲来电话,作为医生的他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母亲一个多星期大便不通,腹胀疼痛。他内心非常煎熬,巴望着能飞到母亲身边亲自诊治,平复心情之后他还是选择了留在工作一线,电话与家人商讨……孩子们的老师也来电话了,要上网课,催几次了,外婆不会弄,问怎么办。“等我忙完这阵就抽空回来,先搁着再说吧……”有很多次,他都有丢下手头的事交给别人的冲动。疫情背后有患者及家属求助的眼神、村和社区干部信赖的询问、领导们焦虑忙碌和期待着的身影。在心底微微闪过的这个念头都会让他自责,只好在内心对自己说:“疫情防控通知就是作战命令,母亲,儿女们,对不起了!”

高新区管辖的两个街办是全市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做好确诊和疑似患者居家隔离工作至关重要。作为一名经历过非典型肺炎、霍乱、大型甲肝、甲型流感暴发及手足口市级卫生应急响应等多次疫情防控洗礼的防疫老兵,徐雪松他凭多年的工作经验直觉,这次疫情防控,比以往任何一次工作任务更重;而锻炼好这支队伍,更是高新区今后疾病防控工作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每天一大早,他带领团队,穿戴整齐,拿着应急箱就出发了,虽然春寒料峭,他却常常是汗流浃背;护目镜早已布满水雾,看不清眼前,但他仍然背着消毒喷雾器一家家上门,给一户户焦灼忧虑的居民带来安慰和希望。年轻的伙伴们经常关心地问他累不累,重不重,他总是笑笑说:“身上背着的消毒喷雾器很沉,更重的是肩上扛着的责任……”


徐雪松正在隔离点消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还有许多未知的地方,如何防控无现成的经验可循,他始终坚定与疫情抗战到底的信念,不断给团队每一个人鼓舞,带领大家团结一心,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有人说,这次疫情,防控人无惧病魔、无惧赴死、独怕分离!这句话他深有体会。为了控制疫情进一步肆虐,也为了不将病毒传播给家人,他一直吃住在单位,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忙碌着的工作日,让他来不及担心病毒可以导致人死亡的凶险,只是每到夜晚,看到亲人们满目的关切,儿女们深情的呼唤,泪水情不自禁的噙满眼眶!他年仅七岁的儿子将近二十天都没见到爸妈,更没盼到爸妈年初三为自己过生日,电话那头儿子委屈的不断埋怨,但当儿子在视频里看到他穿戴着严严实实的面罩、口罩和防护服,儿子不由得新奇地问:“爸爸你是不是在打仗?你什么时候回家?”他充满愧疚而坚定地回复说:“爸爸是在打仗!是在为控制病毒疫情作战!什么时候会回家,你读过《从军行》吧,记得最后一句,不破楼兰终不还!”

回院时夜已深

劳顿了一个白天的徐雪松,接到新的任务,未肯稍歇就又召集团队出征了。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