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哭!隔离病区的灵魂画手,小朋友们的天使妈妈!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刘盛冬 通讯员 邓惠欣 朱晨晨)            

“妈妈,‘小白人’又来了,我喜欢她!”,看到穿着防护服的护士走过来,患儿甜甜(化名)笑眯眯地拉着妈妈说到。这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隔离病区患儿病房里的温暖一幕。            

▲隔离病区的儿童专属医护人员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新冠肺炎孕产妇、儿童定点收治医院,在第一批患儿进入隔离病区的时候,陌生的环境、白色的着装,有的小朋友看见全副武装的“小白人”就无比紧张,哭闹烦躁加大了医护人员治疗的难度。有着急诊科、儿科、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等专科护理工作经验的程时超,在做好患儿治疗护理的同时,陷入思索,紧绷的情绪不利于患儿的恢复,也会给医护人员的施治造成困难,必须安抚好患儿的情绪,帮助患儿克服对医护人员的恐惧。            

程时超,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第一批驻守隔离病区的战士之一,现任妇女保健科护士长,也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面前,主动请缨,将自己年仅五岁半的孩子托付给爸妈照顾,她富有爱心、乐观开朗、在隔离病区,为了缓解孩子们的恐惧心理,和同事们一起和小朋友聊天互动、做简单游戏、送玩具、送水果拉近距离,2月9日,当一名确诊的9岁女童转诊到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时,看到独自一人的孩子充满紧张和不安,程时超陪伴孩子和她聊天,立即联系当日行政值班人员送来孩子的基本生活用品,并把自己的午餐送给孩子,同时给孩子送去牛奶、面包,帮孩子重建信心。    

▲在得知有一个患儿特别喜欢“小猪佩奇”后,程时超在            

当班护士的防护服上画了“小猪佩奇”和“弟弟乔治”            

程时超和团队的医务人员们一起努力,温暖的关怀和悉心的呵护让隔离病区里的患儿渐渐放松下来,但她对患儿的关心并未放松。在得知有一个患儿特别喜欢“小猪佩奇”后,绘画功底扎实的程时超试着在当班护士的防护服上画了“小猪佩奇”和“弟弟乔治”,小朋友看到后喜出望外。看到患儿主动接纳医务人员了,程时超更有干劲了,主动了解患儿的喜好,在战友们的防护服上绘上承载着爱心和关切的图案来给小朋友们加油打气。可爱的卡通形象给紧张凝重的隔离病房增添了活力,在患儿和医护人员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从哭闹不止到微笑配合,解决了妨碍医护人员施治的一大难题,帮助隔离留观的小朋友们消除了恐惧心理,让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用健康向上的心态配合治疗。2月10日,程时超在防护服上手绘生日祝福为患儿依依(化名)的小型生日会助兴,让患儿不感孤单,让家属不觉无助,让隔离病房里充满了暖意。     

▲给自己加油            

▲黄石首例最小患儿治愈出院后程时超发朋友圈祝福患儿            

虽不能妙手丹青,但通过她的画笔,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变成了行走的“加油海报”,程时超俨然成了孩子们康复之路上的天使妈妈,但她自己的孩子已经连续十四天没有感受到妈妈的怀抱了,她说“家人很支持,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正是因为社会各界的            

帮助和加油,我们更加笃定前行!向阳肯定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