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挺住,我们和你共呼吸!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2月10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消息,在之前“一省包一市”安排的基础上,统筹安排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几天来,对口支援的医疗力量快速集聚。截至到12日下午,19个省市的对口支援医务人员已经陆续抵达:

(点击,看视频)

2月11日下午,江苏医疗队第六批310位队员抵达黄石。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23岁。

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前方总指挥 江苏省逸夫医院院长 鲁翔:换句话说,我们可能再来100、200、300人…我们江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不胜不归。

江苏医疗队因阵容强大成为了关注的热点,网友们昵称他们为“苏大强”,而在每个医疗队员逆行的背后,是亲人的支持和牵挂。

从接到通知,到背着行囊出发,江苏沛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李娜只花了半个小时,时间紧迫到来不及告知家里的父母。

江苏沛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李娜:要是跟家里面挨个再说,根本来不及,跟我弟弟说了一下,我就准备到这边稳定以后,再慢慢和我爸妈那边进行一个沟通。

邓辉东和吴霞是一对夫妻,他们俩也都在医院工作,早在江苏组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时,吴霞就踊跃报名参战。其实,她的母亲在2016年因车祸导致脑外伤,生活不能自理,女儿才刚刚升入高中,如今家里只能靠父亲主持家务。

南通市二院信息科科长 邓辉东:党员一直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起到表率作用。

临行前,吴霞把飘逸长发剪成了短发。邓辉东将妻子剪下来的长发偷偷收了起来,用绳子扎成一个发辫,放到了口袋里。

南通市二院信息科科长 邓辉东:我就想长发留了这么多年剪下来,是不是应该收起来,做点留恋。

现在,吴霞和队友们马上就要投入到一家方舱医院参加临床救治工作。为了减少家人们的担心,忙碌的间隙,吴霞与邓辉东接通了视频电话。

调侃的话语,是深深的眷念,只待凯旋,愿你们再开怀大笑。

12号下午,云南对口支援咸宁医疗队355人乘坐3架包机抵达湖北,这是云南援助湖北的第三支医疗队。‬

这支医疗队有355‬人,分成8支专业医疗防疫队,共包含125名医师和218名护理人员。他们分别来自云南省疾病控制中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昆明医大附一院副院长 云南省援湖北咸宁抗击疫情前线指挥部 副总指挥 曾仲: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此外,跟随云南医疗队出征的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还带来了云南小朋友的30幅抗“疫”画作,为武汉加油、为云南加油、为中国加油!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邱月婷:从这些画里面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云南小朋友的热情,可以感受到信心、爱和希望。这次我们把这些作品带到湖北带到咸宁,送给那些抗疫一线辛勤奋战的一线工作人员。

2月11日,由158人组成的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市的首批医疗队出发,对于来自千里之外的援助,宜昌人用他们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心中的感激之情。

航班乘务员 高锦花:我想代替家乡的父老乡亲,跟各位春天最美的逆行者说一句,谢谢你们,我要代他们向你们深深鞠一躬!

正在飞机上播报的空姐名叫高锦花,当她知道乘坐MF8775次航班的医疗队,就是前往自己的家乡宜昌支援,她用空姐特别的方式表达了感恩之情。

航班乘务员 高锦花:谢谢大家,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到时候春暖花开,我再来接大家回家!

记者 龙婕:现在是2月11号下午的4点50分,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首批志愿队刚刚抵达三峡机场。

11号下午,福建医疗队抵达宜昌。这是一支由158人组成的专业团队,包括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管理科、重症医学科、精神科等专业的临床医师及一线护理人员、实验室检测人员及后勤人员,他们的任务是接管宜昌市三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病区。

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 陈公平:你们医务人员严重不够,所以我们尽我们的能力,来支援你们。

记者 龙婕:我们在现场看到,医护人员手里大多都摇着小国旗,有的甚至手上拿着加油武汉,最美逆行的标语,他们表示对战胜疫情非常有信心。

而热情的宜昌人,也用他们最朴实的敬礼,迎接远道而来的“天使”。

2月11号凌晨,由108名医疗专家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广东省对口支援荆州首批医疗队抵达荆州 。

考虑到广东与湖北气候差异比较大,医疗队员一下车,荆州当地就为他们送上羽绒服、冲锋衣等御寒物资。

广东省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总指挥、广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黄飞:我们希望通过流行病学方面、通过病原学检测方面、通过临床方面,大家一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抵达荆州后,医疗队第一时间对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展开分析研判,对病人进行救治。2月12号凌晨,广东省第二批抗疫医疗队250名队员也抵达荆州。

荆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彭康:我们将和医疗队的紧密协作,密切合作,根据他们的要求在生活上提供有力的保障。

广东省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总指挥、广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山西省支援的是仙桃、天门和潜江三个直管市。此前,已经有45名山西援鄂医务人员已经在元月27号就开始在天门参与救治工作。

天门市中医医院陆羽院区分为6个病区,山西援鄂医疗队负责危重病人会诊等工作。

天门市中医院主治医师 蒋志勇:在整个的治疗过程中,山西的专家和老师和我们在一起查房,一起看望病人。

山西援鄂医疗队天门组组长 李军:每个病区我们分为医疗组、护理组还有院感组。每个组都层层把关,根据不同的病人,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治疗。

为方便救治工作,山西援鄂医疗队的程方园、王霁羽等医护人员还剪掉了心爱的长发。赵善萍、李芳、王婷婷等人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山西援鄂医疗队天门组成员 赵善萍:我们要连续工作四个小时,中途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说话的时候汗就流下来了,穿着防护服干活因为不透气,容易流汗。

高强度的工作,换来让人欣慰的变化,现在他们接管的170多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有近百名由重症转为了轻症,近期将有50名患者治愈出院。

来源:湖北新闻

(责任编辑 邓磊)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


(作者:湖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