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支部书记的“特殊”葬礼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倪胜林 )没有操办一桌酒席,就连请的“八脚”都是每人派发一盒方便面。除了直系儿女外,没有亲朋好友前来吊唁,没有一个村民前来围观葬礼,没有燃放过多的烟花爆竹,更没有举行任何形式的葬礼仪式,整个葬礼只用了15分钟。2月12日上午8时许,阳新县韦源口镇茅村村一位老支部书记的特殊葬礼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进行。

94岁的费世礼是一位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六十年代初开始连续担任村支部书记16年,离任支部书记后又接着在村支部为党工作了15年,是一位德高望重,深受村民喜爱的老干部、老长辈。同时,费世礼还是韦源口镇茅村年龄最长的老人,单其脚下的孝子就有一百好几十人,如果不是疫情防控时期,按当地风俗习惯来操办的话,葬礼的场面至少在1000多人以上。

2月4日,费世礼去世,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也曾担任过村支部书记的长子费久兴与家人商议后,封锁了父亲去世的消息,除家人外,没有人知道其父亲已经去世。费久兴第一时间把父亲去世的消息报告给村支部书记费隆源,并积极配合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对疫情期间丧事办理规定来处理父亲丧事,主动提出委托村支部贴出公告:“葬礼时间:不超过30分钟;整个葬礼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吊唁、不准村民聚集围观、不操办任何形式的酒席。

为了保证葬礼按原议定的流程有条不紊的进行,葬礼的前一天村支部就安排人员在村主要路口张贴了公告,并专人在村内做流动宣传。

葬礼当天,茅村村支部安排专门人员为参加葬礼的所有人员(“八脚”、及直系亲属)及葬礼活动场所等进行消毒防护工作,防止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事件发生。同时,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还组织安排村部分党员分散到各主要路口维护现场秩序,累计劝阻准备前来吊唁人员约160多人(次)。

费久兴向亲戚朋友解释时说:“我父亲生前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生,服务了一生,这次让他老人家再为党、为国家作最后的一次贡献,我相信他老人家也一定会很高兴”。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