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团圆”,让我们更团结!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跟往年春节相比,我们深知这个庚子鼠年的特殊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字还在增加,目前正是防控疫情关键时期。我们都渴望家人团聚、阖家欢乐,但疫情不会过年,不会关照我们的情感。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的扩散蔓延赛跑,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松懈。

我们看到,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看到,为加强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武汉市政府正参照此前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连夜在蔡甸区建设专门医院。我们看到,自2020年1月25日0时起,武汉过江隧道关闭,三环内(含三环)过江桥梁通行实施体温检测管控。我们看到,继武汉宣布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后,我省多地也宣布公共交通停运。我们看到,各地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驰援武汉,外地驰援物资车辆陆续进入武汉,每一张请战书都写满医务工作者的热忱,每一个行动都诉说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传承。从国家到地方,从集体到个体,更周密的举措、更严格的防控、更自觉的配合行动,大量滚动的信息不断刷新防控疫情的进行时,让命运与共的心靠得更近、让众志成城的手握得更紧。

我们投身的是一场大仗、硬仗。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定性,绝不是一句轻松的表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们,人命关天,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一些,才能尽最大可能防止病毒有机可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责重如山的命令,每分每秒都在催促我们,各方面都行动起来,劲往一处使,才能与时间争得主动权,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没有哪个地方、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我们祈愿安定祥和的春节,但眼下所处的特殊时空,决定了这个安是安全的“安”、平安的“安”;眼前的疫情形势,决定了我们不可能一如往常那样拥抱浓浓年味,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参与“团圆”这个过年的宏大交响。辞旧迎新之际,许多人在互相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多的地方,“做好防护,保重身体”。从城市到乡村,从群体到个体,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暂时封存过年的“仪式感”,少聚会、不聚会,用视频电话中的笑脸与祝福代替走亲访友,用网络空间中的关心与提醒进行拜年贺岁,对于春节,这同样能安放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避邪祈福的依托、幸福美好的心愿,对于防控疫情,这就是无比坚实的安全基石。

春节,承载着“家”作为人伦共同体的意义,战胜疫情,让我们在更深层面看到“家”作为命运共同体的力量。从政府到社会,从医护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尽职尽责,从我做起,把争分夺秒“争”的意识、“夺”的行动,不断展现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中,我们才能让一个个“小家”平安幸福,让湖北武汉、中国的“大家”更加安全。

来源:湖北日报评论员

编发:黄伟

 微博:@湖北日报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作者:湖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