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黄石最新消息来了

今天(1月23日)下午,黄石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市卫健委副主任郑葆青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一、15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

自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针对当前的疫情,政府卫生、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做好了充分准备。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及市直各部门、疾控和医疗机构快速响应、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15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立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明确了黄石市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大冶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阳新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分别作为黄石城区、大冶市和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病例定点救治医院,市中心医院作为市级重症病例定点救治医院。相关医院已抽调医务人员充实力量,全力以赴保证病人救治。目前已有病人正在接受隔离检查,并根据诊疗规范,逐步开展筛查确认。病毒检测试剂已投入使用,并将持续采购保障供应。

二、保障口罩供应充足

我省启动II级响应后,全省各地都在抢购,生产厂家加班加点正在持续生产,防控指挥部已成立工作专班,调集一切力量,尽最大可能,不惜代价,在全国范围内采购口罩,以缓解当前口罩供应不足的问题。

03PART发热、咳嗽人员迅速登记上报

针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但没有去医院就诊的人,街道、社区这样做:

◆ 一是党员干部建立包保责任制,社区村组每日走访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发现发热、咳嗽的人员迅速登记上报,督促其迅速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医院视病情采取规范的隔离观察措施。

◆  二是要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健康随访,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测量体温,做好监测工作。

◆  三要做好发热人员管控,在火车站、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对发热人员进行登记、排查、留观及送医。

四、市民要减少外出,加强防护

近期,我市气温变化显著,正处于冬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病毒性肺炎可防、可控、可治,防治的原则是理性对待、加强防护、预防为先。

◆ 一是注意防寒保暖、室内通风和个人卫生。

◆ 二是加强体育锻炼。

◆ 三是保持清淡饮食。

◆ 四是尽量少外出,外出时请佩戴口罩,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 五是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

◆ 六是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及时就近就医。我们跟全体市民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从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做起。

五、确保各项物资保障

有网民反映,武汉近两天部分超市出现生鲜物资短缺,随着新的管控措施出台,物资短缺情况可能会加剧。针对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早已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防控指挥部,抽调了全市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切实保障物资供应和社会秩序治安。同时,也正在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