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茗山:“四到位”助力防火抗旱攻坚战

本网讯(通讯员 彭丽丽 向无悔)“政府政策好啊,专门给我们送饮用水,真是太谢谢你们了......”面对送水到湾的干部们,下余村村民不停地感谢道。

由于持续重度气候干旱,大冶茗山防火抗旱形势严峻,为保证群众安心过节,茗山乡政府严明纪律,“四到位”全力以赴做好防火抗旱工作。

思想认识到位。节前,茗山乡围绕防山火、抗大旱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国庆期间防火抗旱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和部署,会议强调防火抗旱是当前的至关重要工作,所有干部都是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深入一线,不折不扣落实防火抗旱各项措施。

责任包保到位。构建“乡、村、组、护林员”四级包保责任制,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每个山场林场和荒山落实四名同志进行包保。对因人为原因导致火情发生的,严格实行倒查机制,坚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政纪处理或组织处理。

防范宣传到位。为杜绝火情发生,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茗山乡坚持预防在先、宣传在前。一方面制定抗灾预案、配齐防火和抗旱物资、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值班,另一方面利用防火告知书、宣传横幅、广播、林区入口竖宣传警示牌等方式实行轰炸式、立体式宣传,强化群众的防火意识。

监督检查到位。乡纪委联合驻乡工作队、乡扶贫办对全乡森林防火落实情况、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和护林员巡查情况进行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擅自脱岗的三家单位进行全乡通报批评,严明工作纪律。

大冶茗山:“四到位”助力防火抗旱攻坚战国庆期间,茗山乡加强山林巡查,为全乡24个村3864 户农户送去了134车水,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短时间生活用水需求,做到了不因旱情引发火灾,不因旱情危及群众生命安全,不因旱情加重群众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