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变身消防安全“小管家” 带领家长查火患

本网讯(通讯员 宁静)“奶奶,你看,这个插线板已经很老(旧)了,插头上还沾了很多油,旁边还挂着塑料袋,好不安全哟!”

“乖乖,奶奶这就把袋子取下来,明天我就去买个新的插线板来换了。”

9月17日下午,在铁山仿古街一栋老旧的居民楼里,5岁的方乐天手拿调查表,带着奶奶一起查找家庭火灾隐患。“这是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布置的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每个同学都需要对照‘家庭常见火灾隐患’调查表,逐项排查家中消防安全隐患。”

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9月以来,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黄石消防救援支队铁山大队联合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简单实用的“测试父母消防安全”、“完成消防家庭作业”、“查找家庭火灾隐患”、“填写家庭火灾隐患自查表”等消防安全教育“四个一”活动,把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每个家庭。

据统计,铁山消防大队联合教育部门,陆续开展了“宣传小分队进校园”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开学第一课”疏散演练、发放消防知识手册、布置消防知识家庭作业等活动,为辖区2000余师生送去“开学平安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