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本网讯(通讯员:张惠娟)农历七月十五俗称“中元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往往会以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形式,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但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彻底贯彻落实中元节期间提倡的“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导居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确保中元节祭扫安全有序进行,在中元节临近之际,孔雀苑社区积极开展 “倡导公共意识,遵守公共道德” 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在中元节前期,网格员在各网格微信群发布文明祭祀信息、在楼栋张贴告示,在辖区显要位置张贴宣传标语等,积极宣传“文明祭祀,安全防范”的理念,引导居民破除陋习、不随处焚烧纸钱、文明祭祀。

此外,孔雀苑社区邀邀邻志愿者们自发组织了一支宣传队伍,在中元节期间对辖区周边主要路口进行值守、宣传,对焚烧冥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劝阻。社区网格员们也不定时对辖区重要路段,各居民小区楼院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治理和督查,做好规劝、引导、管控工作。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引导社区居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倡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以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