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宣传部长眼里的英雄

因为一个瞬间的特别举动。

阳新青年尹文杰的动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引起全国巨大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防报、中央电视台、西藏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各类文学平台对尹文杰的先进事迹展开了持续报道和歌颂。尹文杰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当之无愧。

何为英雄?古语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所谓英雄者,敢为人之不敢为,敢当人之不敢当。在战争年代,英雄是战场上的勇士,他们浴血奋战、精忠报国。而和平年代,英雄是生活里的平凡人,但是有不平凡的英雄精神,激励国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目睹人民财产受到侵害时,尹文杰挺身而出;在面临暴力胁迫时,尹文杰奋勇当先,即便身中五刀,也要让盗贼知道,什么叫做邪不压正。

他是一个我们身边的真英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也用军人的底色解释了什么叫做初心不改。

年少时,尹文杰便树立了自己的军旅梦。他的老家位于阳新县龙港镇,是革命老区、红色苏区,也曾是湘鄂赣边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被誉为东方“小莫斯科”。小时候,他便在爷爷的怀抱中,听说过红军战斗的故事,耳濡目染。在这些故事中,一个个具有时代特征的英雄,为历史的长河推波助澜,为阳新的史册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回溯尹文杰的成长经历,初心就像一颗种子,在他的心中慢慢长大,慢慢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正如他在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我是一名军人,我要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保持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虚心学习……”尹文杰恪守了自己的誓言。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中华民族也是一个不断涌现英雄的民族。尹文杰的出现,让人们不禁倍感欣慰——即便是在一个崇拜网红、崇拜明星的时代,也依然有人为捍卫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奋不顾身。从这一意义说,掀起向尹文杰同志学习的高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时代呼唤英雄,我们也绝不能对英雄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崇敬,还应切实学习他们伟大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奉献精神。

尽管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但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应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尽的义务。多弘扬传播像尹文杰这样的英雄主义主旋律,进一步深挖“尹文杰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深刻意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爱英雄的氛围,是我们内心迫切的需求。

让新时代英雄辈出,汇聚起推动时代和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让正气之歌唱响红色阳新,唱响祖国大地,理应成为这个时代、这片土地的价值取向。

让英雄的精神传承,让奉献的种子成长,让担当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我们呼唤更多的“尹文杰”!

作者单位:卢素琴  中共阳新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