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为企业订制人才

本网讯:(记者江汇)今年春节一过,开发区各大企业招工难,用工荒,上达电子却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一次性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的上达电子学院新增熟练技工上百人,实现各生产线满员满负荷生产。这是上达公司变“放水养鱼”为“蓄水养鱼”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实施产教融合,带来的可喜变化。

早在2018年,作为我市三所高校之一,开设数控、模具、机电、汽车、建筑、电气等三十多个工科类专业,拥有在校生近万人的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注重与我市产业发展精准对接,注重实践技能训练,寻求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校内外实训基地不断延伸等途径。为黄石工业强市输送多元化复合型的专业技术人才,让学生快速找到合适的就职岗位,使生源留在黄石,增添黄石的城市活力。

携手上达电子,开设上达电子学院,为上达公司量身定制高素质技术人才,培植涵养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往年2-4月份是电子行业的生产淡季,但是今年上达电子出现了淡季不淡,一季度订单爆满的良好开局,提前动销的市场新变化,上达公司从年初就“嗅到”信息,针对各个生产线存在的用工缺口,迅速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协商,按照校企共同制订的模块化教学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教学实习时段,组织100名学生进企实习,协助缓解了上达公司用工难问题。

校企合作联合办学两年来,有效缓解了上达公司招工难的问题,一方面,企业招工进来的新手转变为熟练技术工人需要一定时间,考虑一些员工可能转行,岗位成才的难度会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联合办学培养的200多名在校生等于蓄水养鱼,为企业专用不会流失。从大二开始教材使用的是为上达研发的最新教材,学习最前沿的工艺技术,一年后到公司实习实训加顶岗实习,既解决了学生们学以致用的问题,又解决了企业人才培养和用工的难题;无论是实习还是岗前实训,各个都是熟手,哪怕是没毕业,一来就能直接顶岗,大大缩短了企业人才培养周期,迅速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学生在校学习理论知识同在企业实践实操有机结合,针对性和适应性极强,这种好、多、快培养技能人才的办学模式,对上达公司也构成了长期的人力储备。今年9月份,上达电子学院计划再安排174名学生入职公司实习实训,彻底解决用工问题。

1996年生的李齐全,是湖北工程职院2016级电子自动化专业的大学生,2017年在上达电子实习实训,表现非常出色,先后在采购部、人事行政部,仓库任职。今年六月份就要毕业的他,将如愿以偿成为上达公司的正式员工。他告诉记者,他的家在浠水,父母已经给他在黄石购买了房子,他准备在黄石安家落户,大学毕业不像有的高校大学生,要四处求职找工作,对上达电子的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也非常的满意,实习初期拿到月工资3600元,后来拿到4800,成为正式员工后,工资还能拿到更多,他非常庆幸是湖北职业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一入学就入职,是校企合作给了他这样好的机会。

据上达电子部门行政主管叶国华介绍:上达公司2019年携手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另辟蹊径,实施政校行企项目,为没有大学文凭的在岗优秀职工,打开职业技能提升、学历提升的通道,也就是说,上达公司优秀员工,可以报名参加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考试合格后,能获取湖北工程职院颁发全日制大专学历,实现入企既入校。学员带薪学习零学费,全部费用由上达公司承担,这也为招工拓宽了渠道,增强了吸引力,也为留人增加了福利支撑。

今年三十一岁的林旷,是上达公司制造部冲型车间的主管,家在农村的他,高中毕业就出外打工,由于没有大学学历,求职并不容易,外地和本市干的都很辛苦,如今在家门口的上达电子上班,由于工作经验和管理经验非常丰富,表现突出,他被提拔做了一名主管,成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月工资拿到八千,而且家里老人和孩子都能照顾到,对目前的状态他非常的满意,最让他惊喜的是,今年九月,他将有机会到湖北工程职业业学院,免费脱产带薪深造学习三年,圆自己的大学梦,公司里和他一起报名的工友有四十多人。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汪丽华表示:不只是联合创办上达电子学院,还有汉龙班,沪士班…..校企合作会越走越宽。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内涵、特色与质量,驾好“三驾马车”,打造三大动力引擎,一是做好学历教育,力争每年为黄石企业输送1000名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做大职业培训,到2020年,每年为企业培训员工达5万人以上;三是做强科技服务,建设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黄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大中型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为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为黄石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