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先行者

本网讯(记者 赵怒宁)今天的他山之石,一起去看看全国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先行者,苏州高新区·虎丘区。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行政区域面积332平方公里,2018年底,全区总人口93万人,下辖2个镇、4个街道和浒墅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科技城、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 

    在1992年2月前,苏州高新区并无独立的行政辖区。随着发展的需要,2002年9月,苏州市委、市政府调整区划,正式确定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一体化发展格局,随后逐步引进和建设了中科院光电所苏州研究院、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近百家“国字号”大院大所和研发基地,拥有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2家,承担着13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为全国首家创业投资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全国唯一保险与科技结合综合创新试点地区。

    一体化发展17年来,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成为了苏州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极和最繁华的现代化都市商贸区。形成了信息技术、新能源、大数据、高端制造、医疗器械等国内领先的核心产业,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迈上千亿级台阶,医疗器械产业年产值增长超过20%,2018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127亿元,增长9%;完成进出口总额457亿美元,增长11.3%。 

    此外,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株洲市高新区、无锡市高新区等地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上都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值得学习的做法,对我市推进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发展改革具有指导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