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绷紧“防火弦” 筑牢森林“防火墙”

本网讯(记者 冯文格 何奕海)3月30号,四川凉山发生森林大火,导致30名扑火队员牺牲。这一惨痛事故,令人悲痛惋惜,也再一次敲响了防范森林火灾的警钟。清明节将近,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交织,进入了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面对严峻局面,森林防火工作必须做好“预备课”,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

    4月2号,我市召开森林防火紧急工作会,会议强调,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随即,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印发“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当天上午,这份护林办2019年的一号文件,就出现在了阳新县龙港镇干部的办公桌上。

    阳新县龙港镇人大主席柯美胜:龙港镇是山区,山场面积几万亩,还有很多荒山,森林防火的压力非常大。

    今年,龙港镇已发生三起山火,防治工作迫在眉睫。下午三点,各个村党支部书记被紧急召集到镇政府开会,要求所有村支书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一起山火。

    阳新县龙港镇人大主席柯美胜:如果发生火灾,通报到县里,村支书以及驻村干部警告处理,通报到市里,予以诫勉谈话。

    会议精神很快传达到了各个村委会。下午四点,汪家垅村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防火宣传。

    汪家垅村副书记汪祖海:2009年的时候,村里发生了一次山火,村民上坟把茅草点燃了,把山烧了,很心痛,后面我们非常注重宣传。

    除了走家串户做宣传,村干部还定期巡山排除火患。前几天天气好,汪祖海组织村民上山割茅草,修筑防火带。

    火未发,人已至,汪家垅村的防火工作跑到了前头,已经有十年没有发生过山火。

    森林火灾重在防治,防治工作好不好,关键看队伍建设。位于东方山脚下的管山社区,山场面积大,护林防火工作成为社区的头等大事。为了确保火情火险能够早发现,早控制,几年前,管山社区成立了一支摩托车防火队,确保在狭窄的山路中,队员们能够快速到达火点现场。

    管山社区摩托车机动巡逻队队员詹爱青: 我们骑摩托车的话就很快,一般五到十分钟就能迅速到达火点现场。

    此外,管山社区近期还增强了灭火设备,加大了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的宣传,全力筑牢东方山片区防火安全屏障。

    上午十点,消防员来到铁山育英高中,倡导学生跟家人祭祖时一定要文明祭祀,尽量不要使用明火。

    铁山消防中队指导员陈一哲: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孩子们回家带动家长文明祭祀,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清明期间,不少市民以烧纸、烧香点烛等形式祭拜先祖,这种形式稍不注意,就会引火烧山。4月1号中午,黄金山大草甸旁一山头突发大火,经三小时大火才被扑灭。经过现场查实,森林公安抓捕了违法嫌疑人华某。据他介绍,自己当时是跟亲戚一起在大脑山祭祖,在燃烧纸钱的时候一时不慎引发大火。

    黄石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队队长曹辉:现场过火面积有20亩,构成了行政案件。如果达到刑事立案的标准我们会进行刑事立案进行从重处罚,如果行政案件,我们按照这个来处理。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因失火引发森林大火,过火有林地面积超过30亩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清明节将至,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大监管力度,对进入山区、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火检查,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倡导市民用电子灯代替传统香烛、用送鲜花代替烧纸钱等方式文明祭祀,力争实现“无火清明”。

    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一些事故发生看似偶然,实则是各种隐患积累到临界点的必然结果。越是森林草原火险高发期,防火工作越是不能有一丝懈怠。一个小烟头也许就是一场大火,一次违规用火可能导致“火光冲天”。筑牢森林防火防线,人人有责。一方面,各职能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要林区要从严管控火源火种;另一方面,广大市民要积极响应参与森林防火,低碳祭扫、文明祭扫,严控野外用火。只有人人绷紧“防火弦”,才能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不要让清明祭奠成为悲情的“防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