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中心联盟携手阳新县政府共建基层胸痛中心

3月3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黄恺副院长(湖北省胸痛中心联盟主席)、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金道群主任(黄石市胸痛中心联盟主席)、吴勇波副主任(黄石市胸痛中心联盟秘书、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李振龙副主任一行来到阳新县中医医院,举行由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主办,湖北省胸痛中心联盟承办的黄石市胸痛中心联盟到点培训会——阳新站会议,指导该院基层胸痛中心建设。

会议由阳新县中医医院副院长肖玉帛主持,阳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暖心、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兼党委书记陈迪顺莅临会议。陈迪顺局长首先对黄恺院长及中心医院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阳新县亦是如此,建立一个系统成熟的救治体系势在必行,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向专家团队多多取经问道,帮助当地胸痛中心建设。蔡暖心县长随后介绍了阳新县各医院收治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现状,表达了对胸痛中心建设未来的美好期望。

省联盟主席黄恺院长及市联盟主席金道群主任为会议进行简短的致辞后,随即拉开了培训课程的序幕。阳新中医医院心病科主任姜金凤首先向各位领导及专家介绍了该科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该院建设基层胸痛中心的构想,表达了全科医务人员众志成城的决心。

黄恺院长随后就近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我国在未来十年内,急性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仍将不断攀升,患者自身原因、救治体系延误等相关因素致使胸痛患者的救治形式依然严峻。近3年来,在国家层面的领导和支持下,胸痛中心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我国注册胸痛中心单位已超3000家,胸痛患者的救治情况已较胸痛中心建设前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为了进一步提升胸痛中心的协同救治能力,黄恺院长提出了“8个提升”和“1个推动”——“提升对于胸痛患者的鉴别诊断和救治能力;提升全院全员对于急性胸痛救治流程的认识;提升单病种质控的意识;提升全院多学科协作;提升服务意识和效率;提升院前急救的协同救治能力;提升医疗成员单位之间的密切协作;提升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危重患者救治平台建设”。同时,结合阳新中医医院基层医院胸痛中心建设的实际问题,黄院长分析了其主要矛盾,即“发展理念、设备技术、人才能力、体系建设、运行机制”,更加提出了2019年中国胸痛中心联盟针对这些问题的推动帮扶计划:“提升理念、技术帮扶、加速建设、公众教育、观摩基地、建医共体、全县模式”。希望通过联盟的积极助力和当地政府医院的共同努力,早日迎接阳新地区心血管疾病病死率下降拐点的到来。

市胸痛中心联盟主席金道群主任随后发言,他介绍了目前黄石地区各医疗单位胸痛中心建设情况,同时提出了胸痛中心建设的“全市模式”。金主任指出,在过去的急救中,患者在就诊、转运、诊断、启动救治等环节都存在延误现象,耽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大量患者的救治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胸痛中心“全市模式”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符合条件的医院全面建设胸痛中心,将全市的胸痛中心、院前急救机和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对接,以胸痛中心和急救体系为纽带,覆盖全市,借助物联网信息化,打通学科合作壁垒,普及市民急救知识,实现以预防、急救、治疗、康复相结合的全病程管理体系。患者只需拨打“120”急救电话,即可获得统筹协调全市的医疗急救服务,接受统一诊疗标准的救治,为胸痛患者争取更多时间。

随后,吴勇波主任详尽地将胸痛中心建设的标准和细则进行了解读,依靠我院胸痛中心成功的建设和运作经验,结合阳新中医医院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多适合当地基层中心建设的理念和建议,在场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李振龙主任对溶栓治疗在目前心梗患者诊疗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再解读,对我国2018年最新的溶栓指南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梳理和归纳。李主任指出,对于像阳新中医医院这样没有急诊介入手术条件的医院而言,溶栓治疗是心肌梗死治疗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救治手段。当地患者一般在2小时内无法转运到市中心医院这样有急诊介入手术条件的医院,则立即开始溶栓治疗是相当必要的。溶栓和介入手术的目的是共同的,都是为了更早地打通心梗患者闭塞的血管,不能因为溶栓的潜在风险而因噎废食,亦不能因为介入手术的日益普及而忽视溶栓治疗在偏远地区的重要性。

长达近5个小时的会议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仍感意犹未尽。不少同道散会后仍在会场和几位主任悉心交流,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经验和信息。金主任表示,这次培训会只是胸痛中心联盟帮扶阳新地区建设胸痛中心的开始,以后联盟仍将积极地为当地提供技术、人力支持,共同为黄石地区人民的健康幸福努力奋斗。


(作者:心血管内科/张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