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专家踊跃参加“世界肾脏病日”义诊活

3月14日上午,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们为响应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学分会、黄石市医学会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的号召,在第14届“世界肾脏病日”来临之际赶赴阳新县人民医院,在该院门诊大楼外广场联合举办“2019年世界肾脏病日——全城参与 维护肾康”大型义诊活动,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体检报告咨询、慢病营养咨询、肾病咨询、慢病自我照护、透析照护、慢病用药指导、测血压等服务项目,并向过往的当地居民朋友及患者发放健康宣传单,普及肾病的预防、保护及治疗等方面的知识。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参加当天活动的专家有肾内科主任陈健、副主任操轩、护士长卫丽琴,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孙帆以及CCPC-CKD副组长陈伟医师、CCPC-CKD健康教育师陆玉梅、CCPC-CKD个案管理师郑婷婷等。活动现场,门诊楼外广场人头涌动,前来咨询和问诊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和内容都很好,对义诊活动赞不绝口。此次前来参加义诊的居民2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300余张。

肾内科主任陈健介绍,肾脏病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我国,发病率高达10.8%以上。根据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公布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球有8.5亿人因各种原因罹患肾脏疾病,慢性肾脏病每年至少造成 240 万人死亡,目前是增长最快的第六大死亡原因。肾脏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极大,慢性肾脏疾病以其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而被称作“沉默的杀手”。慢性肾脏病已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陈健提醒,早防早治是降低慢性肾脏病发生率、改善其预后的基本途径,是防治慢性肾病发展的最根本的措施,平时发现有眼睑或面部水肿、下肢水肿、高血压、尿中泡沫多、血尿、夜尿增多、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等现象时,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以本次世界肾脏日为契机,集团市中心医院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普及肾脏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市民朋友对慢性肾脏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重视肾脏病,人人都享有健康肾脏。


(作者:肾内科/陈健 卫丽琴 郑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