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嫁姑娘回娘家过“元旦”

云上黄石报道(张小康 通讯员 侯文婷) 告别2018年,迎接2019年,辞旧迎新之际,各地都会举行一些特色文化活动,大冶大箕铺镇石应高村今年的元旦村民文艺汇演有些不一样,首次邀请出嫁的姑娘回家看戏,一起共度元旦佳节。

元月1号上午,大箕铺石应高村田野里的白雪还没有消融,天气虽然寒冷,但石应高小学操场上却热闹非凡,石应高村“感恩思源”村民大联欢文艺汇演正在进行。

各村民小组带着自编自排的锣鼓表演、广场舞、小品等节目轮番上场,引发台下掌声阵阵。40岁的石九凤在家里排行第九,是家里的最小的女儿,十几年前她嫁到外村,每年只有春节才回家,2018年十二月初,她意外收到村里的邀请函,请她回家参加村里的元旦演出。

大冶大箕铺镇石应高村出嫁女 石九凤:石应高村委会发出邀请,姑娘才组织这个活动,姐妹们回了之后看到了,从进村口到进学校门口,(村民)都表现出非常非常欢迎的姿态,让我们这些姑娘心里非常非常舒服。

无独有偶,65岁的石桂英1999年嫁到外地,如今常年住在武汉,她告诉记者,今年收到家乡村委会发来的邀请函回家,是她多年来第一次回家。

大冶大箕铺镇石应高村出嫁女 石桂英:家乡的变化太大了,家乡的房子又的修得蛮好,马路也变宽了,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

石应高村村支书石松柏告诉记者,石应高村有村民小组40多个,村民3400多人,每年传统节日,都会搞文化娱乐活动,2018年12月份,他们首次向出嫁女发出邀请函,请她们回家跟大伙一起过节。

大冶大箕铺镇石应高村村支书 石松柏:以前这种习惯在农村是一种(封建)风俗,通过人的思想进步了,社会进步了,出嫁的姑娘跟在家里的人是一样的。这次回来,促进大家的和谐,营造一种节日的气氛。

(作者:记者 张小康 通讯员 侯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