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首次采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强化法律监督刚性

“现在就宋某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向你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检察建议书内容如下......” 11月16日,阳新县检察院在该院公开宣告室,向县畜牧兽医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宣告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并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座谈。这是全市检察机关首次采取公开宣告的形式送达检察建议。人民监督员、县环境保护局、县工商局、县食品公司的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宣告会议现场,该院检察官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食品药品公益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的基本情况及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目的。随后,分别向县畜牧兽医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宣读、送达了本次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并围绕检察建议所涉及的事实和法律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

县畜牧兽医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收检察建议后表示,一定会认真对待检察建议,严格按照建议内容进行履职,并在今后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大对本地区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

 “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有利于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提高认识并依法行政,切实承担起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到场的人民监督员及行政机关代表对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公开式宣告检察建议是创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方式,增加的面对面释法说理环节和座谈沟通环节,以面对面、庄重严肃的方式使得法律监督的意见产生更大的实效。”对于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该院副检察长刘子炎说到,“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旁听,既彰显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又扩大了检察建议的影响力。”

据悉,下一步,该院将不断探索完善法律监督宣告旁听机制。除人民监督员外,还会将涉案人员及其家属、涉案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定领域专家学者等纳入旁听范围。一方面,通过引入第三方旁听,必要时发表意见建议,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说服力,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通过开放社会监督渠道,向外界展示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形象,提升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