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弯清水带来脱贫的希望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胡文涛) “一二三,起!”随着一声吆喝,邹定金用全力拉响了机器。在机器“突突”的轰鸣声中,贫困户郑自灯激动地喊着“水来了!水来了!田有救了!”

入夏以来,湖北阳新县持续高温少雨,农作物遭受着烈日的炙烤,雨水成为了庄稼汉翘首以待的期盼,排市镇玉畈村村民郑自灯看着自家30多亩禾苗干枯打卷,真是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

郑自灯今年52岁,家中有四口人,夫妻二人有残疾,两个孩子还在上学读书,平常主要打点零工,收入极少。后来,村里还差一个保洁员,经过村委会讨论,同意聘请老郑为保洁员,每月600元,也算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生活虽然困难,但勤劳淳朴的郑自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现在党的政策好,但我总不能靠一辈子,要脱贫致富,主要还是得靠自己……”

今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里帮助下,借种他人荒芜的农田三十余亩,寄希望有个好收成能一举脱贫致富。郑自灯算了一笔账:30亩地种植周期四个多月,137天,估计能收获三万多斤稻谷,收入在34000元左右,成本约20000元,纯利能有10000多元呢。

“这下好了,靠着这些稻谷,今年脱贫摘帽可就有希望了。”郑自灯兴奋地说道。

正当郑自灯满怀欣喜憧憬脱贫后的幸福生活时,没想到今年遇到大旱,面对灾情,郑自灯很是着急,五十多岁的大男人一下子掉下了眼泪,“这次为了承包这30亩地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要是不成的话可怎么办好啊”!

正当郑自灯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工作队的邹定金书记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提出可以用买台水泵抽水灌溉。郑自灯一听,仍愁眉苦脸的说:“一台水泵好几千,我现在哪有这么多钱,哎……”

邹定金赶忙说:“碰上难关不要紧,我们大家一起帮助你解决嘛”。后经村干部一起商量,决定帮助老郑开展一次募捐,于是,大家赶紧行动起来,通过微媒体发布题为《残疾挡不住勤劳的脚步,但止于干旱!》的爱心帮扶求助信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郑自灯募捐一点善款,购买一台水泵,缓解当前的干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老郑的故事感染着每一位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的群众,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为老郑捐款,你50、他100 ,在短短的半天时间里,获得22位同学、同事、朋友的帮扶爱心捐款2146元。当晚,就通过某电商平台购买水泵一台。大家的善举让老郑一家人深受感动,“真的很感激、感谢所有关心和爱护我们贫困户的好心人。”老郑说。

7月24日,物流公司打来电话,说水泵到了。话音刚落,邹定金火速赶赴县城取回水泵,用郑自灯的话说,“邹书记比我还急”!

水泵到村后,邹定金招呼村干部一起把水泵抬到水库边,此时,室外温度达到39摄氏度,太阳正猛烈地炙烤着大地,但大家帮助老郑的热情却不减,你负责拉电线,我负责接水管,就这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水泵终于安装好了,邹定金和村干部们的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透。看着水泵抽出晶莹剔透的水缓缓流进干涸的稻田,郑自灯喜上眉梢,高兴地说道:“多亏了咱们的工作队呀,要不然,照今年这个旱法,我这30亩禾苗肯定都要被旱死了,这下好了,生活又有盼头了,脱贫更有了希望。”


(作者:胡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