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大攻坚战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仓下村:种桑养蚕 脱贫不难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费懋华)

在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木港镇仓下村因势利导,结合全镇推广桑蚕种养殖产业的机遇,大力推动桑蚕产业发展,按照“一户一亩桑”的标准,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一大早,木港镇仓下村坳头组十多名贫困户就在桑蚕基地里务工,早春是桑树种植的最佳季节,他们要赶在这几天把桑苗种下去。

木港镇仓下村 村民 何秀煌 我们村在坳头组已经流转土地110余亩,种完以后,准备分到各个贫困户,每户可以达到一亩多,这个基地每亩产值有3000多元,这个钱以后全部归农户所有。

为加快推进仓下村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仓下村在市县两级工作队的帮助下,依托木港镇引进浙江淳安县桑蚕种养殖加工项目,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带动贫困户种桑养蚕致富奔小康。

仓下村党支部书记 王义德  销售是镇里牵头,跟浙江定了合同,他们包回收,包销售,我们是不愁销路的

时间不等人,大家说干就干,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项目刚启动时,遭到村民们的一致反对。

仓下村党支部书记 王义德 没有种过,也没有试过,他们有些不相信,害怕它产生不了效益,他们当场是不愿意的。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以技术人员、工作队、党员代表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到各家各户,宣传政策,算经济账。桑蚕产业将按照“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政府包桑苗、包蚕种、包器具、包技术、包销售“五包到户”,贫困户包种植、包除草、包施肥、包采集、包养殖;政策好,风险低,让大家鼓起发展信心。

仓下村党支部书记 王义德 跟群众解释清楚会产生什么效益,头年每亩达到2000元,明年可达到3000,过三年以后每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这样一宣传,贫困户的积极性就很高了。

木港镇仓下村 村民 何秀煌  大家认为没有风险,又能够搞活经济,所以就把这个土地愿意流转,流转以后开始只有80多亩,群众积极性高,又提升到了100多亩。

为了将规模进一步扩大,村两委又把目光放在了村里的大片荒山上,但是开发荒山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驻村工作队就提议动员村里的能人。

市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队 队员 包文平  广泛动员群众,动员能人,引进一些政治素质高,社会面广的能人,参与到精准扶贫之中。

陈世德是村里的一名党员,过去一直在发展林木产业,有资金、有技术、有头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动员下,陈世德先后投资20多万元,发展了100亩桑蚕基地。

阳新世德生态家庭农场 社长 陈世德 :发展养蚕产业,一个消灭了荒山,第二个带动了贫困户就业。

现在在仓下村,不论是荒山还是土地,都种下了桑苗,待到今年八月绿满枝头时,仓下村将迎来一条全新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邵凌)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