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下乡 能人回乡 企业兴乡 | 以三乡工程推动乡村振兴 以乡村振兴助力黄石复兴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赵怒宁)为了把乡村变成城里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地方,我市将大力实施“三乡工程”,通过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助力黄石复兴。

市民下乡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能人回乡拓展农村经济发展空间,企业兴乡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我市昨天召开的农村工作、扶贫开发、“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暨创森迎检工作会议上,大冶市表示,要把“三乡工程”作为推动“三农”发展的“牛鼻子”,打造成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大冶市副市长 汪昭焱: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着力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完善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加快富美乡村建设,今年力争打造荆楚名村3个,荆楚强村20个,荆楚新村50个。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按照目标,阳新县在今年底要实现脱贫摘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如何发挥好能人回乡的作用,是阳新县今年的工作重心之一。

阳新县县长 明进华:强化多元化投资机制,整合资金争取项目,重点做好金融扶贫,特色种养殖,电商扶贫,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生态扶贫,确实增强脱贫村脱贫户的造血功能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我市也迎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验收的关键之年,结合“三乡工程”,怎样推动城市资金和人才回流农村,反哺家乡建设,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市发改、林业、金融等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表态。

市发改委主任 胡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实现三年内15.2万亩荒山披新绿,乡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城乡处理垃圾无害化全达标,确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30%

市林业局局长 郑治发:创森规划的项目大多数已经完工,重点是将我市的造林绿化,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建设,乡村园博,登山步道建设、工矿废弃地和开山塘口治理等特色工作展示给专家组。

中国人民银行黄石支行 副行长 平祥仁:截止2017年末,阳新县大冶市小额扶贫信贷累放额分别达到3.23亿元和6100万元。促进形成各方关注,多方参与的金融扶贫良好局面。

以三乡工程推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助力黄石复兴。“三乡工程”的深入实施,必将催生城市居民、工商界人士的投资消费热情,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增长能量,极大地促进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农事体验、养生休闲等新经济新业态,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