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车关注•诱导老年人消费 | 虚假宣传屡禁不止 专钻空子骗钱

云上黄石报道(陈诚  叶登辉)打着理疗治病的名号,把美体减肥仪当做理疗仪卖出去。通过送小礼品、免费试用、讲课等形式,最终让中老年人心甘情愿掏腰包。在黄石,类似埃因埃体验馆的店子其实还有不少,他们的产品也五花八门。

这一盒浓缩纳豆片,在一家名为福达平的店子里被宣传成为了包治百病的“神药“,售价为580元。而它实际上就是普通的食品,连保健食品都算不上。

而这一管埃因埃软霜,在埃因埃体验店售价为100元,外包装的正面没有一个中文。

背面明确标注的是化妆品生产许可证。

不良商家为了能够销售产品,打着法律的擦边球,把一些国家有备注的食品通过语言包装成了“神药”,普通市民很难分辨出来。

记者:怎么区分这些东西呢? 西塞山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规药品都是有OTC国药准字号的,这才是药品。保健品是要有蓝帽子标志,普通食品看背面有一个SC的食品生产许可证。

而对于不良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工商行政部门有权进行监管。可是在执行的时候,他们也遇到了难题。

工商所副所长:我们接到举报去查,但是现在的经营许可证都是合法的。说他们虚假宣传,他们也只是口头上的,取证很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否则将处以广告金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但是不少不法商家,办理合法经营证照,购进价格低廉的仪器食品,通过语言等执法部门不好取证的方式,包装成具备医疗效用的器械或药品,对中老年人高价销售。职能部门将如何打击这一行为呢?

(责任编辑:张星)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