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5月18日,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创建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启动会,正式启动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工作。湖北省卫健委妇幼处副处长王丹、黄石市卫健委副主任郑葆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首席专家肖梅主任就创建工作进行专题授课,黄石市卫健委妇幼科副科长於军兰、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临床科室负责人、护士长、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费世暖主持。

会上,黄石市卫健委副主任郑葆青首先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是推动全国妇幼保健体系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国家级评审工程,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希望黄石市妇幼保健院要坚持高位推进,结合实际,形成明确、清晰的路线图,建立任务清单、责任链条,牢固争创一流的思想,瞄准全国先进医院,对照一流标准,始终坚持质量为本、服务为先,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创建工作,结合孕产群体健康需求,不断创新思维,大胆探索,在孕产期全方位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上下狠功夫,在优质服务模式打造上啃硬骨头,形成一套具有区域特色的孕产保健服务模式,为地区孕产保健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形成示范效应。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负责人、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主任、产科主任游爱平就创建工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全面查找学科建设的短板和不足,强化对保健专科发展的全面梳理,拓宽发展思路,通过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确立发展目标,扎实提升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发展水平,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个性化、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服务。





湖北省卫健委妇幼处副处长王丹在讲话中就特色专科创建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要通过特色专科的创建,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延伸服务链条、打造孕产期全方位服务体系,更好的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保健服务需求。二是坚持务实原则。要着力在提升技术水平、改进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坚持保健与临床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坚持以“健康为中心”和“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理念,聚焦“323”攻坚行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孕产期精神卫生等重点领域,为不同需求的孕产妇及家庭提供连续、可及、综合、协调、专业的全方位临床、疾病预防、健康促进等医疗保健服务。三是坚持特色标准。对照创建标准找准短板,学习先进、扬长避短,对标一流、打造特色,形成可学可借鉴的创建经验,构建起具有孕产期保健专科特色的服务体系和一体化管理模式,引领和推动区域孕产期保健工作水平提升,为我省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做出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国家级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专题培训会上,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首席顾问、全国首批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负责人肖梅以《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评估标准解读》进行了专题授课,肖梅主任结合自身参与全国首批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的经历,从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创建的背景、主要内容、工作重点及创建成效量化评价等方面作了深刻阐释和详细解读,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联系医院实际提出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国家保健特色专科”代表了保健专科发展的最高水平,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是我省首家向创建“国家级保健特色专科”发起冲击的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近年来,黄石市妇幼保健院不断加强孕产期保健专科建设,完善孕产期保健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涵,改进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母婴保健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力保障母婴安全,先后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成功创建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个市级救治中心,学科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创建“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具备了较好的基础条件。医院将以特色专科创建为契机,切实发挥市级妇幼保健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地区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黄石市妇幼保健院 王军 王雅静


(作者:王军 王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