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铺社区:党员结对,暖心服务结出浓浓邻里情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方泳竹 ) 4月21日下午,陆家铺社区居民郭大成和王小兰在家打扫卫生,不时的在门口张望,他们在等待一位亲戚上门。

自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来,陆家铺社区党总支积极整合下沉双报到党员干部的力量,并在社区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落实帮扶措施,长期深入辖区开展关爱困难群众,党员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实际为患病人员提供适当救助,为困难人员送去关怀。

护民心 保障生活需求

“大成、小兰,最近家里还好吧,日子过得怎么样?”随着一声问候,下陆区政协副主席曹建新和新下陆街办主任张智勇走进了郭大成家,详细的问候近来的生活情况。

郭大成是陆家铺社区失独家庭的户主,独子离婚后于2019年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孙子,两位老人悲痛不已,家里没有劳动力,孙子要上学,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2位老人微薄的退休金要维持一家子的日常生活开销,这一切让曹建新赶到心痛。在曹建新的叮嘱下陆家铺社区迅速为郭大成家申报特扶家庭补助,下沉党员代为订购生活物资,送上口罩,免费乘车卡,长期尽可能的提供帮扶,逢年过节都要上门送上生活物资。曹建新告诉郭大成:“党和政府都在关心你们,我们结对了就是亲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可以打电话给我,困难是暂时的我们要坚定信心。”

暖人心,解决实际困难

下陆区政数局局长郭莎莎结对的是社区郭连生家,郭连生和潘恒贵夫妻均为视力残疾一级,还养育了2个儿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中学。为了养大一家四口人,郭连生曾经到过广东打工,赚钱回来做房子,开盲人按摩店,妻子潘恒桂则在家照顾2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大家都被他那种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打动。目前孩子也很听话,只是不能辅导孩子的学业。

郭莎莎送上物资,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生活的困难,表示将积极链接资源为2个孩子进行课业辅导,邀请他们参与社区公共知识培训等活动,会整合包保力量,积极帮助申报残疾人补助,长期提供生活帮扶。随后政数局副局长江波、服务中心主任李启峙一行,到结对帮扶家庭各自开展慰问。

筑同心 关注身心健康

前几日,下陆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曹跃林一行前往挂点社区走访探望了5户帮扶对象,为他们送去了牛奶等慰问物资。

曹跃林一行来到帮扶对象家里,询问他们的生活现状。在结对帮扶对象左自良家老人了解到,他今年已经67岁,夫妻双方残疾,儿子患有肝腹水,家庭生活困难。曹跃林向老人详细讲解宣传了慢性病申报和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理流程

2021年开展党史教育以来,陆家铺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邮储银行黄石市分行纪委书记周治国积极组织下沉党员干部集中精神学习党的发展进程,汲取创新奋进力量,学党史开展志愿服务办实事,全范围开展党史教育活动。迅速组织下沉党员与困难群众结亲,开展结对帮扶,并建立下沉党员干部帮扶联系卡,制定全年帮扶计划。

第一书记周治国表示:“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却能暖了困难群众的心,也让党心和民心贴得更紧。”

据统计,陆家铺社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共帮助困难群众代办各类事项300余件,解决生产生活问题5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