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自信|黄石港区:全市首张“不见面”老年优待证送到老人手中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殷金灿3月5日,黄石港区发出全市首张 “不见面”老年优待证,黄石市黄石港区黄石港街道万达社区65岁居民邱贤珍上午将身份证交给社区网格员郭凤英,下午就收到郭凤英送来的老年人优待证。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江北管理区,3月4日,区政数局工作人员到江北社区现场办公,经过证件登记、信息录入、集中制证等流程后,今天早上9点,昨日现场申报的40名老年人就收到了由网格员钱冬英送上门的老年优待证。江北管理区江北社区67岁居民阮得枝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顶楼,“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别说从江北地区到黄石港区服务大厅办证,就是上下楼我都不太愿意,现在好了,原来“只跑一次”,现在“一次不跑”,在家就可以办理老年证,真是太方便了。”

目前黄石本市户籍的老年人或本市常住老年人可免费办理老年优待证,以前办证需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者代办者到城区市民之家指定窗口办理,做好证件后现场发到老年人手中。

自省市区“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以来,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实现政务服务“四个一”(一网一门一次一号)、“四个办”(网上办、窗口办、就近办、即时办)为目标,针对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不便的问题,实地走访,多方协调,积极探索,联合江北管理区和黄石港街道办事处,创新“足不出户、限时办理、送证上门”服务模式,实现辖区老年人办理“不见面”老年优待证服务,真正解决了老年人办事难、办证难的问题。

截止目前,该区是全市唯一提供“服务前移、就近办证,送证上门”为老年人办理“不见面”优待证服务的城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此次行动,是该局认真贯彻落实黄石港区委书记徐莉提出的“更快更好,便民利民,用心用情,为民爱民”“十六字”政务服务指示精神,深化“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还将进一步深化便民服务,积极主动与市公交集团协调沟通,通过购买专业设备,在黄石户籍人口众多的鄂州花湖地区增设老年优待证办理窗口,届时居住在鄂州花湖地区的黄石籍老年人可就近办理证件,实现老年优待证“跨市办理”。

面对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飞表示,下一步,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升级“便民服务+”版本,为老年人、特殊群体和企业提供“上门办、代办”等保姆式服务,着力构建一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倾力打造全市“市民之家”的标杆,切实当好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主力军”、“主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