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识别网购陷阱

现在网络购物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投诉的剧增。如果消费得能够首先认清网购陷阱,及早应对,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一、缺货退款:不法分子冒充网点客服,谎称缺货退款,引诱客户提供银行卡、身份证、密码等信息,或扫描指定二维码实施诈骗。

二、质量问题:不法分子冒充网点客服,谎称产品质量不达标,根据消保规定给客户数倍赔偿,引诱客户提供银行卡、身份证、密码等信息,或扫描指定二维码实施诈骗。

三、购物中奖: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发送中奖信息,谎称抽中大额奖金,待客户回复短信后,不法分子会以缴纳保证金,缴纳税款等借口要求客户转账实施诈骗。

四、解除分期: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客服,谎称银行系统错误,为客户购物办理龙分期贷款,有可能产生手续费或利息等,以解除分期为由骗取客户银行卡、身份证、密码等信息,或诱骗客户前往ATM机操作解除,实则转账诈骗。

五、快递丢失: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客服,谎称快递丢失,以退还货款或双倍赔偿引诱客户提供银行卡、身份证信息、各类密码等。

以上列举的网购欺诈陷阱,你都记着了吗?不仅仅是11.11,每次网购后都要提高警惕,祝愿大家都能顺顺利利安全地拿到快递!

(作者:交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