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停车最新消息!刚刚发布!

刚刚!黄石举行

智慧停车2020道路停车运营

答记者问

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

智慧停车为什么要收费?

收费标准及范围?

后期停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未划线区域可以停车吗?

……

问题进行解答

Q:为什么要收费?

A:道路停车位作为一种稀缺的公共资源,如果免费用于停车,被少数车主长期占用,有限的资源无法满足所有市民出行的停车需求;通过价格杠杆作用,调节停车需求,提高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还原道路停车临时属性。


Q:收费用途是什么?

A:所收停车费除用于停车运营成本本身外,利润全部用于后续全市新增停车资源建设,并接受审计。


Q:收费依据是什么? 

A:①《湖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黄石市智慧停车建设专项规划导则》、《黄石市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办法》

②市发改委收费批复【黄发改价格(2020)112号】《关于黄石市中心城区一类区域道路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实行的批复)》

2020年4月24日在黄石市人民政府网站、黄石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及《黄石日报》公示。


Q:收费标准及范围?

A:标准:

小型车辆停车在30分钟(含30分钟)以内免费;

超过30分钟,第一小时每泊位收费2元,

后每30分钟加收1.5元,不足30分钟按照30分钟收费,

连续停放24小时每泊位最高收费20元。

范围:

我市中心城区一类区域停车服务收费试点道路25条,停车泊位3870个;停车收费试点人行道16条,停车泊位2645个。

分阶段分批实施收费(未编码安装地磁设备划线泊位不在收费范围,人行道待标准化改造完毕后方进行收费。)

25条道路为

☟☟☟

Q:后期停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A:①停车免费时限为30分钟;

②倡导非现金支付、鼓励车主使用黄石停车APP、公众号、小程序。试运营期间(6月1日-8月31日)如采用微信、支付宝扫码缴费,可享受9折优惠。APP、小程序优惠方式通过购买充值卡的方式体现。充值100元送20元,充值200元送60元。现场首次下载并使用黄石停车APP进行缴费的,送50元停车劵。③为倡导还路于民,缓解交通拥堵,减轻道路停车压力,鼓励车主将车辆停放在路外停车场,城发集团所经营的路外封闭停车场推出停车固定车场年卡(2600元/年)、全域通业务年卡(4000元/年)。④针对商户、老旧小区居民优惠政策正经市场调研并制定中,出台后将及时发布


Q:服务内容

A:①停车资源信息应用的提供,通过黄石停车APP、微信小程序进行发布,如停车场介绍、停车诱导、定位服务、导航停车等服务。

②对车辆停车进行规范引导,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劝导;

③车辆受损后,协助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拍照取证,配合车主办理后续事宜


Q:未划线区域可以停车吗?

A: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的规定未划线区域不可以停车。


Q:针对不缴费的车辆如何处理?

A:针对拒不缴费的主动提示欠费情况,由引导员劝说进行欠费补交;针对少数欠费金额较大的,利用法律途径追缴欠费款项;

对拒不缴费达到10次或累计金额达到50元以上(含)的车辆,经停车引导员劝导仍不进行补缴的,在智慧停车运营的封闭停车场将不予提供停车服务。

与此同时,拒不缴费黑名单车辆,将不再享受任何停车相关的优惠政策,后续将对接社会征信系统。


Q:什么样的人员是合法的停车引导员?

A:①穿着城发停车统一制服;

②佩戴统一工作证;③使用统一智能设备;④提供统一正规发票;⑤实行统一工作标准


黄石实施智慧停车收费运营

能更合理地配置道路资源

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管理

也让市民停车更加方便有序

对于黄石智慧停车项目

你还有更多好的建议吗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