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清明祭扫:集体公益代祭寄相思

春草绿,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本是携家踏青享春,追思祭祖的日子,但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哀思要表达,但防疫不能松懈。

△马鞍山公墓

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工作成果,消除火灾隐患,倡导文明祭祀,营造“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清明环境。4日,黄石市殡葬管理所在马鞍山公墓举办集体祭扫仪式,代替广大市民为已故亲人献上鲜花,传递无限缅怀与哀思,同时,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哀悼。

斯人已去心犹念,白菊一捧寄相思。祭扫仪式于9点准时开始,全体肃立,向所有逝者默哀三分钟;礼仪人员敬献花篮;现场诵读《清明祭文》祭祀故人。

马鞍山公墓是全市集体祭扫仪式的主场,在黄石殡仪馆骨灰堂、飞云生态陵园,以及其他暂停祭扫的公墓区,都分别在举行集体祭扫仪式,为所有逝者祷告、祈福。

△飞云生态陵园祭扫仪式

别样清明祭扫,一样追思深情,不管形式如何改变,思念故人、缅怀先人的感情始终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