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消防:多措并举“备战”清明节消防安保

云上黄石(记者胡昊  通讯员程娟)清明节将至,大冶市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备战”清明节消防安保,大力倡导文明平安祭祀,最大限度地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大冶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积极开展督促指导辖区派出所发挥消防监督职能作用,对城乡结合部、山林墓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禁烧荒和违章动用明火,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联合市城管局、安监办、派出所等职能部门组成“纠察”小分队,对东岳城区内贩卖、销售祭祀用品的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针对存放易燃用品较多、电器线路敷设不规范、灭火器材配备不到位等诸多问题,防火监督员边检查、边讲解、边培训,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指导商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

针对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焚香烧纸等活动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情况,对祭祀场所开展了“拉网式”消防安全“体检”,重点检查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灭火器材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完好有效;督促完善祭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內部防范措施,针对焚烧香、纸、烛的区域,严格落实值班巡查。

针对节假日期间购物、聚会增多等实际情况发动消防文员深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向过往群众、沿街店铺经营者以及居民发放消防知识宣传手册,并细致讲解了清明祭扫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倡导文明祭扫,“面对面”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同时,发动全市33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深入辖区住宅小区、沿街店铺、广场等场所通过“喊话”的形式开展清明节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做到全面“入耳”“入心”,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柯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