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镇“无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有职有为”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郑险峰 通讯员 犹冼松 舒思高)“请问你到哪里去?”“请量下体温。”“疫情防控期间,请尽量不要出门。”在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朋畈村的一个防控卡口,48岁的吴风洲正忙着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

吴风洲告诉记者,自设卡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这样在村里的卡口值班12个小时以上。

吴风洲是太子镇朋畈村一个普通的无职党员,常年在浙江从事土建工作,今年回村里过年,没想到遇到突发的这场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吴风洲主动请缨,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吴风洲组织回家过年的青壮年村民120余人,铲土设卡,除保留一个主卡口、四个副卡口外,其余进出通道全部堵死,同时安排专人轮流值守,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就这样,吴风洲从一个无职党员化身为一名“抗疫战士”,他身穿保安制服,佩戴党徽,每天早出晚归,卡口值守、入户走访、宣传防控知识、病毒消杀、设卡登记、体温测量,不管多忙多累,吴风洲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在村里巡查时,每当看到有村民聚集聊天时,吴风洲第一时间及时劝阻;而当遇到村民聚众赌博时,他及时传达相关规定,坚决予以制止;碰到有村民不戴口罩外出,吴风洲又会耐心地说服,让他们注重自身保护,当好防控疫情宣传员。

为了不给村里添加负担,吴风洲带头捐出600元抗疫资金。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踊跃捐款8988元,这些资金被村里用于购买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

吴风洲说,在肆虐的疫情期间,每天需要接触各种人员,为他们量体温,查去向,说实在话,我也有过担心,家人也劝我不要去做这种危险的事。但是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呢?

他们没有职务,没有报酬,甚至没有完善的防护,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有许许多多象吴风洲这样的无职党员,他们勇扛战“疫”先锋旗,让“无职”变“有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彭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