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特殊人群统一购药送药上门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胡晓岚)适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封城、小区封闭、交通管制期间,小区封闭了,但重精慢病毒患者的药不能断,黄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全力为这群特殊人群统一代购送药上门,让他们平稳渡过这个多事之春。

黄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的王琼、祁琴主动承担起了为重精慢病患者代购上门送药工作。她们根据所在辖区掌握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名单,对重精慢病患者持续服药情况进行追踪,一个个打电话给服务对象,确认药品的剩余量、需要量、品种、规格、数量,大概价格,进行登记确认后,再确认小区卡点门口,根据登记情况接收代购款。款项收集齐后到黄石市精神卫生中心开药,然后再根据登记表单将药品发放下去。

说起来很容易的事情,做起来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工作可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让我们用一组图文来了解一下这次购药的过程。

王琼、祁琴一个个打电话联系服务对象,电话联系好到指定地点进行收款。其中一名两宜园的患者家属在联系好时间地点后却迟迟未曾露面,再次电话联系也联系不上。在社区、执勤民警的帮助下,王琼和祁琴骑着电动车跑了三趟,才完成药品确认和预收款。

精神卫生中心离港中心的距离太远,电动车难以企及,交通管制期间,电动车即便登记了,也仅仅能用于区域内临时性任务使用,跨区的这种路程就只能将医疗科科长的私车充当公车用。

专车送达到精神卫生中心后,王琼和祁琴拿着一沓挂号单去开药时才知道,重精慢病患者的药品还有进口、国产等一些细节之分,于是又一个个和服务对象联系确认。

取药时为了避免差错,王琼和祁琴分工,一个用手机拍下每一张处方,一个根据处方内容进行确认核对装袋。

有些药物开不到,只能到药店去买,又怕买贵了,还要对比价格,务必用最实惠的价格帮助患者买到所需要的药品。

药品买回来后,王琼和祁琴分工,核对患者需求信息,以防出错。

最后,便是一个个打电话确认送药时间。一轮下来,这两位嗓子都沙哑变音了。

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支付,需要用现金找零,王琼和祁琴多方筹措零钱,根据需求进行找零清点,并对现金进行消毒处理。

为了及时给分散在各个小区的患者尽快送药到位,一大早,王琼和祁琴就骑上电动车往返送药。

除了三查七对确保药物分发正确,还要根据发票金额和预收金额,准确清点退回的款项。

清点完毕,还不忘叮嘱注意事项、联系方式、防疫期间防护等,家属表示配合,并对公卫工作者的付出表示感谢。

有的患者家属为了表示感谢,为公卫人员送来水果,她们都委婉地拒绝了。

“哪里是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很多个王琼、祁琴这样的基层卫生守护者,这群特殊人群在隔离期间干预保护才得以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星)


(作者:云上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