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龙港镇开通“宅急送”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成炫乐)“大米、油、鸡蛋、面粉、蔬菜......全都在车上,你清点一下!”26日一大早,一辆满载生活物资的大卡车停在了龙港镇农贸市场一家米面粮油经销店门口,陆陆续续有很多车也停在农贸市场周边,这些车都是各村统一来采集本村生活物资的专用车。

当前疫情来势汹汹,为遏制疫情蔓延,自从龙港镇纳入“笼子管理”以来,对所有行政村实行封闭式管理,但考虑到农村实际情况,群众出行不便,为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龙港镇政府开通“宅急送”绿色通道,由镇政府及时联系米面粮油经销商及蔬菜生产大户,采取“镇级协调、村级负责、统一配送”的方式,全力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需求。

在上泉村,村两委干部每天都会入户认真排查、统计贫困群众因疫情影响无法购买的日常生活用品。晚上,村支书陈建军通过各组建立的物资配送微信群,都会在群里询问村民所需物资情况,然后让妻子肖双艳一一记录下来,汇总后,列出清单,按照群众的物资所需,由村里第二天统一购置后专人配送到组到户,保障好基本的鸡蛋、大米、面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开启个性定制、温情服务的新模式。

这些天,各村干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有的担任“接线员”,有的担任“采购员”,负责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保障村民们的生活需求。陈建军说:“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我们不能有半点松懈,我们村各条出村道路都设卡严禁村民外出,时间长了,很多村民的生活物资都紧缺,还好镇政府及时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每天由村里收集物资需求、统一采购配送,虽然累点,但是看到村民们不愁吃、不愁喝,我们抗击疫情就更有信心了!”

据龙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林斌介绍,疫情期间,龙港镇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一是及早谋划物资供应,自1月24日以来,龙港镇疫控指挥部关闭了大大小小的店铺,但保持粮油、蔬菜、水果、药店等专卖店开门营业,生活物资供应从未间断,每天市场供应主食在6吨左右,保持物价平稳,不存在抢购行为;二是农户库存较为充裕,时值春节期间,多数村民从市场早早购进主食备用,同时,不少农户自给自足的米、面、油储量丰富,涉及七八万人不需要从市场采购物资;三是保障市场供应充沛,经调查,目前龙港半个月以来从南昌、安徽、鄂州等地调进的大米有140吨、面90吨、油60吨,还有其他生活物资都有库存,在绿色通道开通后,可随时联系调运,保障全镇生活物资供应。

(责任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