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夫妻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我们在,守护平安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潘均衡)

雨雪纷飞,他们在线!

艳阳喜人,他们不敢放松!

一个口罩是他们的全部装备,

每天几万步的计数,是他们忠诚履职的明证。

他们都会对五岁女儿说:乖乖听话,爸爸妈妈很快回来,

他们总会对年迈的母亲感到抱歉……

但是他们一直在坚守,一直保持清醒,一直尽全力做到最好。

今年42岁的法院干警曹丹是一个五岁女儿的母亲,也是一名70岁母亲的女儿,从走上社区防疫督导岗位以来,她就成了五岁女儿起床见不到、睡前也见不到的妈妈,成了70岁母亲身体的老毛病犯了也强忍着不忍去打扰的女儿。

陈晓军,大冶市公安局纪检监察干部,疫情防控期间驻大冶市疾控中心核查专班人员,也是五岁女儿最想念却很多天都没有回家的人,负责疫情防控督导及查赌、禁赌宣传及疫情期间有关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等工作。

他们是一对抗战在防控一线的政法夫妻。

曹丹开展防疫督导的高新区新冶社区下辖28个小区,共设立了23个卡口,这些地方她已经连续去了16天,从天蒙蒙亮到夜幕降临,没有停歇。每到一处,查看封控设施有无问题,居民健康情况排查有无疏漏,居家隔离人员跟踪是否到位,社区发现的新问题如何反馈解决,居民基本生活保障措施如何落实,党员进社区报到是否全部就位……她说,别看这些问题天天在查,要知道,只有每个社区,每个小区,每个家庭的排查真正做到位了,每天的变化情况真正控制住了,将该隔离的赶快隔离,将该居家的让他们稳定居家减少流动,疫情消灭只是短暂的时间问题。她说这些话时,神情分外笃定。


丈夫陈晓军比她更忙碌,在疾控中心,他更能直观感受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更深切感受到“防”与“控”的极端重要。2月18日,他与同事、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又一起去了殷祖镇洪口村徐南英湾开展防控工作调查。该湾已发现1例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分别在人民医院和中医院隔离治疗,已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多为亲属)虽然都已隔离,但这两例病人住房处在湾中心位置,二人在湾里较活跃,湾里极有可能存在其他的密切接触者,但无法收集具体名单,这给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殷祖镇防疫指挥部对徐南英湾已实行全湾封闭隔离,全村村民居家实行分餐制、单间隔离的措施。但陈晓军在调查中发现湾里村民没有完全按照要求做到位,他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的几次调查就是来帮助湾里尽快摸排出密切接触者,尽早隔离风险。像这样主动深入一线摸排的情况很多,陈晓军说,“干了25年公安工作,唯有今年才真正觉得风险重重。调查密切接触者的危险性不言而喻,即便这样,我也不能停下来,唯有像医护工作者一样义无反顾,我才会觉得心安、踏实!”

两口子在疫情发生后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中,没有交代对方要加强防护,没有谈论家中上网课的儿子和想念父母的女儿,没有时间关心一下老母亲,却是一起讨论疫情防控工作,曹丹向丈夫询问排查技巧,陈晓军向妻子询问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没说上几句,就又要奔赴自己的战场。

像这样一同奔赴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档,在大冶,还有很多很多。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小朋友的眼睛里……”

“奶奶,妈妈说等到了春天,我就可以天天见到她了,还有姑姑,还有爷爷和爸爸,他们都可以陪我了,对吗?”

天真可爱的小丫丫在阳台上,望着远方询问奶奶。

小丫丫的爷爷叫朱鹏松,爸爸叫朱勋,都是大冶法院的干警,都是社区防疫督导员,父子俩一个在朝阳社区督导,一个在风华路社区督导,本不爱说话的父子俩,这段时间的共同语言猛的增加了许多,仔细一听,全是督导社区的情况交流。一开始朱勋并没有接到督导任务,看见父亲的“防疫督导”红袖章,非常羡慕,“老爸,我也想去,起码可以出份力”,“听从指挥,等通知,随时需要随时上”。这话没说几天,朱勋也接到了通知上岗督导,他连忙把母亲请过来带孩子,因为妻子早已在一线战斗。

朱勋的妻子闵佳,是大冶疾病中心样品收集组的一员,从大年初一到岗到现在都没有休息一天,不仅承担着辖区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的样本运输工作,还承担着运送阳性样本进行复检的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专业敬业,夜以继日奋斗在战疫一线。记得那天忍不住和丈夫视频想看看孩子,小女儿看见屏幕里全副武装的妈妈,根本不敢认,直到妈妈唱起《春天在哪里》,小丫丫才抱着手机问:“妈妈、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春天,春天到了,妈妈就可以回家了”

小丫丫特别想念的姑姑朱娜娜,是馨园社区六名网格员中的一名,负责14楼栋,344户,其中门店就有32个,除夕年夜饭都没吃就上岗一直到现在,方便面成了“天天见”,测温仪成了“随身配件”,专门建立的居民群成了“传呼机”,自己也变成了“防护知识循环播放机”,母亲每次吃饭的点打电话问她吃了没,她就说自己在忙,没时间,等闲一点再吃。

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就像小丫丫希望的一样,春天到了,亲爱的家人们都可以好好陪陪她。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那么多从容的姿态留在这段终将过去的岁月里,一个家,两个家……千家万户,不管在不在一线,不管是不是医护、警察、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其实,家庭抗“疫”联盟,一直在线!

(责任编辑:彭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