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90后”青年显担当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李晶  通讯员  綦慧敏)“‘小家’全力支持我,‘大家’需要我,现在开始以单位为家,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疫。”西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90后党员阮瑞在他的朋友圈这样写到。一张折叠躺椅,一床被子,一个靠枕,这是他睡觉的地方,也是他的办公室。

2月1日,疫情进入爆发期,家住鄂州的阮瑞当晚接到通知,第二天鄂州到黄石的卡口就要禁止通行,这一下让他急得不行,马上打电话跟领导说:“反正我还没有结婚,父母身体好得很,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明天就带上行李住在单位吧。”

2月2日下着大雨,阮瑞一大早坐父亲的三轮车,通过三道关卡来到了单位。他铆足干劲每天在包保的农贸市场及周边,守护老百姓的“菜篮子”、“药罐子”、“钱袋子”,立足于本职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商超、小区的电梯维保监管和防疫消杀督查。

“我一个人在单位挺好的,避免和你们接触比较安全,正好也可以在单位值晚班呐,这里盒饭蛮好吃,就是想念家里没吃完的肉。” 离家第十天,他与母亲进行简短的通话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同时,“抛妻弃子”的90后党员张煦也在忙碌着。早晨8点不到,他就来到黄思湾市场监管所。把办公室简单打扫后,张煦换上制服,拿着相关工作资料,便骑自行车去了黄思湾马路市场。到那儿第一件事就是为经营户检测体温,经检查未发现发热人员后,便开始在周边巡查。看到有人取下口罩,他会耐心劝导别人戴好;看到有经营户的摊位间隔距离太近,他会上前提示间距保持1.5米。到了9点半,张煦继续前往药店发放《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3号)》和承诺书,督促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并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他就这样骑着自行车,一个药店一个药店的检查,中途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给自己留下,中午吃完盒饭稍作休息后,又开始了新一轮食品销售单位的巡查工作。

张煦的妻子和不满一周岁的儿子还在黄冈,年三十他还没来得及回家吃年夜饭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每天工作完看看儿子的视频,这样,他都要一天的疲惫就烟消云散了。

        在西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有很多像阮瑞、张煦这样的90后党员,他们都有一样的担当和使命,义无反顾地履行市场监管人的职责。这群90后,好样儿的!

(责任编辑: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