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五起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的通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陆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开展。但与此同时,个别人员置相关法律、规定和公共利益于不顾,进行非法聚众赌博、散布谣言、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等不法行为,严重扰乱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履职,依法从重从快追究其法律责任,现就部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案例一:违反禁令强行冲卡

2020年2月12日上午8时许,陈某在下陆区幸福新区(新下陆街道)友谊社区疫情执勤点,无视政府防疫工作相关规定,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强行冲卡离开社区。同日晚18时许,陈某在疫情执勤点碰到上午对其进行劝阻的工作人员,因怀恨在心对工作人员进行殴打。下陆公安分局依法给予陈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案例二:阻碍防疫工作人员履行职务

2020年2月12日7时30分许,在下陆区旅游新区(东方山街道)紫新苑小区门口,小区保安核查进出人员一日一换通行证时发现刘某通行证已经过期,在此候车上班的程某认为小区执行疫情防控职务的保安过于严苛,与保安发生言语冲突,后程某对保安进行殴打。下陆公安分局依法给予程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案例三:公共场所违反政府命令拒不听从劝解

2020年02月11日15时许,张某在商务新区(团城山街道)蓄美庄湾附近,不听社区工作人员劝阻,未按防疫要求全程戴口罩长达半小时,民警对其给予批评教育;12日10时许,张某外出到箭楼下社区门口办事,再次不按防疫要求全程戴口罩,社区工作人员出面劝阻时,其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民警对其再次批评教育,后张某再次到箭楼下社区门口时仍不按防疫要求佩戴口罩。下陆公安分局依法给予张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案例四:传播虚假疫情信息

2020年1月25日,吕某在微信群“@三副二副交流群@”中发文称:“新型冠状病毒导致武汉尸体没人管,我们黄石的医院都顶不住了”等不实言论。吕某虚构并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其行为构成了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恶劣影响。2020年2月7日,下陆公安分局依法给予吕某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案例五:聚众赌博

2020年2月12日,占某在其位于下陆区旅游新区(东方山街道)詹爱宇社区詹家庙儿湾一私房内,无视防疫工作相关要求,邀约同村五人以扑克牌炸金花的方式进行赌博,被警方当场查获,收缴赌资2755元。下陆公安分局依法给予参与赌博的五名违法人员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在此下陆公安提醒市民朋友:

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自觉配合卫生、公安、社区(村)、居民小区等相关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与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违法犯罪作斗争,如有线索请拨打110举报。

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