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家再团圆”

云上黄石报道:2月12日下午,阳新县公安局上街派出所“疫情突击队”队长邓超斌接到辖区某小区报警电话,一名男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其妻柯女士不愿意配合医院接受检查工作。邓超斌立即带班前往劝导,化险为夷。

疫情刚刚在全国蔓延开来,上街派出所52名民警和辅警召开内部会议,决定成立“疫情突击队”。谁当队长?“我!”有着35年从警生涯的邓超斌毛遂自荐。他的理由是非典的时候,自己在枫林派出所一线执勤,有作战经验。

邓超斌平时除了正常出勤备勤外,还需负责两个社区的工作,疫情突发事件发生时,还要带民警立即前往现场。

12日,接到报警的邓超斌赶到辖区某小区柯女士家门口,柯女士不但不开门,而且立即将门反锁,情绪激动时嚷嚷着“要跳楼”。柯女士家除了已经被确诊的丈夫外还有三人,其中包括她的儿子。为了尽快将他们送往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邓超斌站在门口给柯女士一家人讲道理,半小时后,柯女士才开门。

柯女士表明自己没有发热咳嗽症状,不去医院接受检查是害怕在医院交叉感染。医院工作人员解释只要注意防护,不会因检查而感染病毒,柯女士这才配合工作。

对于邓超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直接面对新冠肺炎患者。

2月11日晚上9时,上街派出所接到县某医院打来的报警电话,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不愿意转院接受治疗,希望民警前来做工作。

邓超斌和两名年轻突击队队员立即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直奔一线。

患者是一对60多岁的夫妻,老太太已经确诊,老先生是“疑似病例”, 老先生可以留下隔离观察,老太太则需要转院,而老太太不同意,担心这一分开可能再也没有跟老先生见面的机会。

邓超斌搬来一把椅子,坐在老先生老太太旁边唠起了家常,借机给他们做起了思想工作,告诉他们为了集中攻克难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组统一部署,哪些医院是负责接诊发热病人,哪些医院是负责接收重症病人,已经明确划分主体责任。或治疗或隔离或观察,医院各自都做好了医疗安排。叫他们好好配合医生,保持好的心态,打败病毒后再一起回家,这么耗下去,对老太太没有好处。

近两个小时的劝导,终于说服了两位老人。回到所里,54岁的邓超斌护目镜里全是雾气,衣服都已汗湿。

邓超斌一直有高血压和脑血栓,即便如此,面对疫情他还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冲在战疫最前沿。

冲在战疫最前沿的还有邓超斌的妻子和女儿。

邓超斌的爱人是县妇幼医院的医护人员,女儿邓楠楠是武汉中南医院内科重症医护室(ICU)护士,春节期间三人都未曾见面。

年初一是邓楠楠最后一天值班,本打算年初二回家过春节,享受七天假。初二一大早便接到通知,新冠肺炎患者在全国各地都有出现,假期被取消。看到武汉已经封路,已经回到家的同事也不能赶回医院,邓楠楠立即给领导打电话,要求回到岗位。

2月8日,邓楠楠主动申请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与一线救援工作。出发前,邓楠楠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妈妈顿时红了眼眶,在医院工作的邓妈妈深知女儿这一去,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邓超斌告诉女儿,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具备职业精神,嘱咐她一定要做好防护。

“我爸爸是警察,我和妈妈是医护人员,我们一家人每天都在相互打气加油。”脸上的口罩印子依旧清晰可见的邓楠楠笑着说。

这个春节,邓超斌一家三口都在战“疫”一线。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家再团圆”。

来源:云上阳新 通讯员  洪娟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