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刷新闻、吃不好睡不香?应对疫情,心理学博士给你3大建议

武汉的朋友们,新年好!我叫李松蔚,是一名心理学工作者。今天是大年初二,我们正在迎战新型肺炎的紧要关头。

现在我们有两个敌人,一个是病毒,一个是由病毒引发的情绪。病毒,我们的科学家和医生护士正在努力解决。但真正受到病毒感染的人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人现在是被病毒引发的情绪感染了,陷入了很大的恐慌。

比如说,因为担心导致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免疫力就下降了。情绪会引起身体上的不舒服,身体的不舒服又被不断放大,例如食欲不振,精神萎靡,越看越觉得像是网上说的症状。

有的人动不动就摸自己的额头,稍微觉得有点热就想跑医院,增加感染的风险。医生又在最忙的时候,必须把力量集中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大多数人的情绪问题他们解决不了,这些情绪又会扩散。

一来二去,这种不安全感就会导致相互的防范,猜疑,还有谣言,所以大家要意识到,现在是一个情绪上的非常时期。战胜这些恐慌,只能靠我们自己。

为了帮助我们早点度过这个时期,我给大家几个建议:

第一是信息的输入,一定要仔细选择。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可靠越好。只接受正规的信源。每天看电视新闻,再看一小时手机,足够了。要相信所有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保证你的安全健康就是保证所有人的安全健康,如果真的有重要信息,跟安全有关的信息,不可能不让你知道。

所以不用随时随地刷手机,我们很难分辨哪些是真的,哪些是恐慌情绪下的想象。很多谣言通过聊天记录、截图、传得满天飞。上午的消息,下午就辟谣了。但恐慌已经传播出去了。这些消息不要看,更不要传。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谣言是每次传染病爆发都会有的反应,现在被互联网放大了。专业的媒体工作者正在这个战场上奋战,我们只要规范自己的信息渠道,就是对他们的支持,帮助他们打赢这场战斗。

第二,我们要利用互联网,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增加人际联结。恐慌,是因为人有被孤立的感觉。只要我们用语音、视频,随时跟亲人朋友保持联系,我们就多一些安全。那我们联系的时候说什么呢?记住,多谈一手信息,不谈二手信息。

一手信息就是你的亲身经历,你今天做了什么,看到什么,心里是什么感觉。比如你说:“我今天没睡好,老担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对方就说:“我也是这样”。你就知道这是正常的,我们都有的感觉。就会增加一些安全感。

不谈二手信息,就是不要去传“有人说”,“网上说”,或者“我猜测”发生了什么。这些会增加被孤立的,惶惶不安的感觉。如果你听到别人谈二手信息,比如:“我今天在手机上看到什么什么”,你要把话题带回到一手信息来,你可以问他:“哎,你听到这些消息是不是特别紧张,你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害怕自己被孤立了?”他说是的。你就说:“其实我也有这种感觉。” 你们就可以多谈一谈自己的感受。

第三,是重建正常的生活规律。一般人能做的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这就足够了。如果做不到更多,我们就把剩下的时间精力放到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好好吃饭,好好休息,现在是过年,也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互相拜个年,在网上一起看个电影,玩个游戏,打个牌,多做一些放松身心的事。

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感染病毒,也不会感染病毒,所以不要把它看成我们生活的全部。做到自己能做的,然后就是好好过年。有人总是觉得不能放松,总觉得形势这么紧张,所有人都要紧张一点。

但紧张是为了让我们采取必要的行动,如果能做的事情都已经做了,就不要给自己增加烦恼了。去做点开心的事,让自己过得好一点,没问题。剩下的交给时间,交给科学,交给自然规律。

总结起来是三点:第一选择信息源,第二跟别人保持联结,多谈自己,少传二手信息。第三做好该做的事,剩下的时间精力好好生活。照顾好你自己,照顾好你的家人,早一天战胜我们心里的恐慌,我们就会早一天结束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