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做时代好少年

本网讯:(通讯员:阮攀)

“同学们,有谁知道枯树枝是什么垃圾?”

“老师,我知道,枯树枝是干垃圾。”

“不对。”

“老师,枯树枝是厨余垃圾。”

“对了,这位同学太厉害了!!”

为丰富辖区内青少年的暑假生活,做好未成年人参与垃圾分的教育引导工作,从而影响家长参与其中,打赢垃圾分类战,携手共筑美丽生态新家园。8月23日,神牛社区联合下陆区合心心理服务中心老师李胡芳,为下陆小学105班的学生、家长上了一堂“小手拉大手 环保路上一起走”的主题活动,并围绕当下最热门的“垃圾分类”这一话题,以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培训课件为“原料”,为孩子们烹制了别具一格的“假期营养大餐”。

首先,李老师从孩子们的兴趣点出发,通过妙趣横生的垃圾分类知识讲解让学生们加深对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如何进行分类。紧接着,抢答环节开始了,李老师问道:“同学们,你们知道烟头属于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同学们纷纷举手说出了自己的答案。由于“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深入人心,多数学生认为烟头属于有害垃圾,但实际上烟头属于其他垃圾,这正体现了抢答游戏有利于记忆易混淆知识。紧张激烈的抢答环节结束后,李老师又播放了环保微电影,讲了许多生活垃圾分类的误区。比如:对骨头、灯泡等垃圾分类时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更加细致地分类和收集,因为鱼骨头属于厨余垃圾,而猪骨头等大骨头属于其他垃圾;钨丝灯泡是可回收垃圾,而白炽灯却属于有害垃圾。苹果核应投入湿垃圾桶内,而空的可乐瓶要放入可回收垃圾桶……最后,为了增添趣味性,李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一场生活垃圾分类趣味大挑战,让现场的学生进模拟垃圾分类,正确率高的小组获胜;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中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

“刚刚的小游戏让我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后我要积极行动,将垃圾分别放进指定的垃圾桶中,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参加活动的学生王浩然高兴地说道。

“今天我们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这个活动,希望可以从小培养同学们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意识,也希望通过孩子们影响、渗透到他们的父母、整个家庭,再由他们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最终从根本上改变思想、改变行为,从而带动整个社区。”神牛社区书记伍素芹介绍道。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虽圆满结束,但引导辖区每个家庭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心里的工作还在继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