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联百村 助力脱贫攻坚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王泽宇)近日,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发文,在全市开展“百企联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以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据了解,此次“百企联百村”共安排国有企业、非公企业联系我市137个村,含部分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其他贫困村,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联系结对时间暂定为两年。

活动要求,各有关结对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通过“组织联系、扶贫联动、力量联合、信息联通、党员联户、产业联姻”等方式,促进结对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企业要把联系结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明确1名分管领导、1名中层干部为联络员,每两个月不少于1次到村开展工作;各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干部要与结对企业积极会商,落实帮扶工作;结对双方依托结对村基础条件和当地优势资源,共同谋划、实施1个以上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项目。鼓励企业面向结对村招聘员工、设立“脱贫车间”,优先采购结对村质量合格的土特产,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各结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是结对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负责本区域村企结对帮扶工作的调度考核,所在乡镇党委负责做好有关协调服务。活动还要求,联系结对双方要结合实情开展接地气、富有特色的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活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在联系结对中创造的务实经验和好做法,并将在全市选树一批结对帮扶活动示范点,适时召开全市“百企联百村”助力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推广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