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民房起火 黄石华新消防雨夜奔袭救援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梅晓辉 通讯员 张扬)11月16日晚11时30分许,黄石市黄石港区大垅小区旁山顶一民房起火。接到报警后,黄石支队华新消防中队立即调派3辆消防车、18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在火速赶往现场救援的过程中,由于对道路不熟,消防指战员无法找到着火房屋的具体位置。当地居民为消防指战员带路,但由于道路不通,消防车不能直达位于山顶的着火房屋。此时小雨飘飘,且天色很暗,消防指战员没有迟疑,立即下车,携带水带水枪在泥泞的山路中艰难前行了10余分钟抵达现场。

到达现场后,队员侦查发现,起火位置是山顶上一幢楼房,屋内堆积的木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有大量浓烟,无人员被困。民房分为上下两层,民房紧挨着高压电线架。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将中队队员分为二个战斗小组,第一小组人员铺设一条水带干线一支水枪对起火房间进行压制及内攻;第二小组寻找水源使用抽水泵使水源源不断。由于民房内木板较多,消防官兵奋战多时,最终将火势完全扑灾,为防止火灾复燃,指挥员命令战斗员利用火钩、锄头对现场堆积的杂物进行清理并注水冷却处理,确认现场再无复燃可能后消防指战员收整器材立即归队。

据房主介绍,失火房间平时无人居住,只是用于看守果园。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消防部门温馨提醒广大群众:秋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应及时清理家中可燃物,对无法清理的可燃杂物采取覆盖、增湿等措施,同时注意正确用电、用火方法;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杂草及各种易燃物品。

(责任编辑:刘会芳)

(作者: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