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实行“红蓝榜”通报制度精准考核干部驻村帮扶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李多辉)干部驻村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有力保障。阳新县去年以来每月对全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以红蓝榜单形式进行通报并滚动曝光,以此调动帮扶干部的积极性,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

阳新县现有329支驻村扶贫工作队,211名驻村第一书记,943名驻村工作队员。“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最能打仗的人,只有坚持吃住在村,真心投入,才能真正了解所派驻村的现状,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坚决杜绝‘挂名不到位’‘走读’‘两头挂空’和‘迟去早归’等的问题。”阳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明亮说。 为了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去年3月以来,阳新县成立了“1+8”工作机构,其中巡查督战组每月据悉,按照要求,表现较差、不宜驻村干部及时召回调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驻村干部,适时提拔重用。

此外,对每月登红榜者,县驻村帮扶领导小组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一次列入蓝榜者,对驻村第一书记及派出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连续两次列入蓝榜者,对派出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诫勉谈话后依然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查处。

截止目前,全县下发督查通报5期,滚动曝光15次,先后对76家机关单位驻村工作队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107名,诫勉谈话5名,撤换调整17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名,撤销党内职务处分1名。

“ 脱贫攻坚事关全县千万群众阳新梦、小康梦的实现,容不得丝毫形式主义和作风漂浮的现象。”阳新县扶贫办主任成青山说。

(作者:通讯员李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