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宁社区:老人一元享受政府养老服务

随着老龄化加快,城市养老问题日益凸显。今年7月,鄂东医养集团与下陆区康宁社区试行一元套餐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下陆区康宁社区90%的居民是十五冶公司的职工和家属。由于子女长期在外工作,社区的老人生活缺乏照料,特别是一些失独家庭、困难党员、残疾人生活上显得更加无助。今年七月份,鄂东医养集团与康宁社区合作,在康宁社区试行为期半年的“一元幸福套餐”项目。居民只用交一元钱,就可以享受到500元的套餐服务,服务包括送餐、就餐、义诊、理疗康复、医生上门诊疗等多种项目,首期服务对象针对失独家庭、困难党员、残疾人。超出一元钱的成本费用则由政府买单。今年80岁的王雨香忍受着腰椎病的折磨,儿女又长期不在身边,特别是最近老伴去世后,她每天承受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痛苦。

8月5号,鄂东医养集团社区康养中心特意从五医院康复科请来专家,为她进行中医按摩治疗。专业而细致的推拿按摩,让老人病情缓解,脸上又恢复了久违的笑容....因为距离社区康养中心很近,王雨香几乎成了康养中心的常客,除了接受一系列的康复治疗外,她还可以在这里与医护人员拉拉家常,生活中也多了一些慰藉。今年 77 岁的吴金干腿部残疾不能上门做康复,康养中心的医护人员每天上门给她做康复性治疗。

鄂东医养集团康宁社区康养中心 主任 高霞:他们内心的苦闷,又不愿意与人交流,当我们走进他们的家庭后,他们把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和孩子一样,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感到特别高兴。

除了为这些情况特殊的老人提供医疗方面的服务外,康养中心还考虑到社区老人做饭的不便,为社区老人开设了爱心食堂,老人只要花6至8元钱就可以吃到自己喜爱的可口饭菜。汤桂秀和黄纯芝是门对门的亲家,如今,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就剩下两个老人在家,因为两位老人的年龄都超过了80岁,几次把饭菜放到炉灶上就忘记了,差一点酿成火灾。在外工作的子女们对老人们不放心,将他们托付给康养中心。每天,老人从食堂打饭回到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再看着孩子们的照片,心中涌起的是满满的暖意。

下陆区康宁社区居民 黄纯枝:我媳妇放心,儿子放心了,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就没有问题了,我们还可以动。

康宁社区居民 曹义媛 : 姑娘长期不在身边,我们两个老人在家感到很孤独,和她们接触,感到很亲切,为她们点赞)

今年以来,鄂东医养集团加快了医养结合工作步伐,目前,西塞山区、铁山区和黄石港区正在同时推进社区养老工作,为更多的老人提供贴心优质的养老服务。



(作者: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