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烧烤”看似干净实则有害 硅油纸含有害物质

黄石科普驿站

在烤肉炉烤盘上垫一张半透明的烧烤纸,随着烤肉时间的增加,烧烤纸逐渐变煳。近年来在街头烧烤店,一些商家宣称选用特殊纸张,进行“纸上烧烤”。这种新颖的烧烤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但记者调查发现,其中存在隐患。有关专家提醒,“纸上烧烤”可能释放有害物质。

国外食品用纸采用原浆纸张

实验人员从烧烤店找来一张烤肉用纸进行测试。往烧烤纸上滴大约90℃的热水,烧烤纸丝毫没有变形,热水可以在纸上流淌。随后在同等水温下浸泡烧烤纸,经过大约5分钟,烧烤纸保持完整,表面仍不透水,但材质明显变软,轻轻用力就能撕破。

“这种烧烤纸很像以前工业用的石蜡纸。”一位长期从事化工学术研究的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特殊材质和工艺,不过是在纸张表面涂抹了一层化学原料。这种涂有特殊材料的纸张在国外禁止使用在食品制作上。经过高温烘烤,纸上的涂料很可能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有些烤鸭店也用这种纸包裹烤鸭。”这位业内人士说,还有一些蛋糕店也使用同样的纸。在国外,食品用纸要求非常严格,纸张成分里被禁止使用增白剂。国外食品用纸基本采用原浆纸张。

烧烤用硅油纸遭质疑

用于烧烤的白纸到底采用了哪些工艺?其中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些网店专门出售这种烧烤纸,所有产品均宣称用于烧烤,而采用的工艺是在白纸两面涂抹硅油,因此这种烧烤纸又被称为硅油纸。硅油是制造食品包装的一种添加剂,在我国允许使用,比如在一些托盘中可能会涂抹一层硅油,防止食物粘连。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说:“尽管硅油可用于食品包装,但并未被允许使用在烧烤等高温烹制的行业中。硅油只是食品包装的一种添加剂,而非食品添加剂,不可食用。”硅油在油性环境中可溶解,因此在烤肉时可能会释放出化学物质。硅油又称为淋膜液,其中含有树脂、上光油等。上光油含有苯、二甲苯等有毒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极大,对皮肤和眼睛有刺激性作用。其中苯为易挥发的有毒物质,长期低浓度接触可发生慢性中毒,表现为血液中的白细胞、血小板和红细胞减少,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失眠等。

(摘自《半岛晨报》)

(实习编辑:柯婵)

(作者:王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