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是血量变少了?食疗法补血应注意避免这两大误区

生活中,很多人应该有过这种感觉,蹲了一会儿后再站起来会觉得眼前发黑、头晕看不清东西。如果这种情况只是偶尔出现几次,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经常出现且每次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缓过来,则很有可能患上了贫血。那么,造成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利用食疗法补血,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贫血不是血管里流淌的血变少了,而是血液里的血红蛋白不足。

贫血的原因归纳起来大概有四种:营养素缺乏、骨髓造血异常、失血和溶血以及怀孕造成的生理性贫血。简单来说,贫血是血红蛋白的合成和需求环节出现了问题。营养素缺乏属于血红蛋白的合成环节出现问题,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短缺导致无法足量生产血红蛋白。骨髓造血异常可以理解为生产血红蛋白的生产线坏了,导致血红蛋白的产量减少。失血、溶血及生理性贫血,则可以理解成是对血红蛋白的需求量突然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不缺,也很难在短期内满足需求。

利用食疗法补血,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1.因缺铁而造成的贫血,需要通过吃含铁的食物补血,但注意要选对补铁食物。有些食物如红枣、菠菜、木耳等,虽然含铁量较高,但补铁效果较差。因为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铁的吸收率较低,一般不超过8%,且蔬菜和水果中的鞣酸和草酸还会阻碍铁的吸收。动物性食物铁的吸收率则比较高,最高可达25%。

2.贫血后多数人会选择通过补铁的方式来补血,但事实上有些贫血并不是由于缺铁造成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生成过程需要很多营养素的参与,铁只是其中被人们熟知的一种。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2、维生素C、叶酸、铜、锌等,任何一种营养素缺乏都会造成贫血。其中最常见的是叶酸和维生素B12,它们是红细胞中核酸代谢的重要原料,如果缺乏这两种营养素,就会因核酸合成障碍导致红细胞巨大且不成熟,临床上称为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此外,维生素E有稳定红细胞膜、防止其被破坏的作用,如果缺乏维生素E,就会因红细胞膜破损而造成贫血。

(责任编辑:邓磊)


(作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