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澡竟会“偷走”好睡眠?体温过高会抑制褪黑素分泌

黄石科普驿站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的精神压力大,熬夜、失眠等睡眠问题仿佛已成常态。为了提高睡眠质量,很多人选择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洗去一身疲惫,享受片刻的轻松舒适。然而睡前一个热水澡却并不一定会带来好睡眠。为什么这会与人们日常对热水澡的认识相悖呢?如何“正确洗澡”才最有利于睡眠呢?

首先,睡前洗热水澡并不是一个好习惯。据长江网报道,人体在洗完澡后身体正处于血液循环较快的时候,而在血液循环比较平稳的时候入睡才最好,因此洗完热水澡就睡觉很容易导致失眠。

另外,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洗热水澡会使人体温度迅速升高,抑制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减缓大脑释放褪黑激素的时间。而褪黑激素的主要作用则是诱导自然睡眠,通过调节人的自然睡眠而克服睡眠障碍。人一到晚上就想睡觉,主要因为褪黑素只在夜晚分泌,通常在晚上11∶00至凌晨2∶00分泌最为旺盛,之后分泌量会慢慢降低,直到清晨大约8∶00停止分泌。如果洗完热水澡立刻上床,就会导致褪黑激素迟迟不分泌,让人难以入睡;即便入睡,质量也不高,可能会经常做梦。

那么,如何合理安排洗澡时间才能有利于睡眠呢?据华龙网报道,在睡前一小时洗澡,水温控制在37~39摄氏度为宜,这样便于体温在睡觉时间可以降到合适的温度,有助于入睡。如果睡觉比较晚,又想在睡前冲澡,则建议适当调低水温,或者在洗完热水澡后,用冷水敷敷额头、冲冲手腕,以加速降低体温。(唐秋楠)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见习编辑:虞贝贝)



(作者:唐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