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带你了解一下它的作用

黄石科普驿站

如今,随着广大消费者对于药品市场的关注,很多药品的名称都变得耳熟能详,阿司匹林就是其中之一。有种说法是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然而,部分患者不禁疑惑,所有剂型的阿司匹林都有这新作用吗?

阿司匹林,又称乙酰水杨酸,具有悠久的历史。1763年4月25日,英国牧师爱德华·斯通发现烘干的柳树皮可以治疗风寒感冒,究其原因,便是由于其中含有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主要通过抑制环加氧酶、阻滞前列腺素和血栓素的生物合成,从而达到消炎、退烧、止痛的目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体内炎症或者伤风感冒而头痛脑热或肌肉酸痛。这时,包含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在内的非甾体类解热镇痛抗炎药便成了我们的常用药物。除此之外,阿司匹林还具有消炎、缓解风湿发作时所产生的疼痛的功效。

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医药人员发现,长期服用相对低剂量的阿司匹林可以在安全范围内预防血栓的形成。对于房颤发生时因凝血因子造成的血栓服用阿司匹林并无作用,然而,对于血小板增多造成的血栓可通过服用阿司匹林达到预防的目的,这种血栓的形成常见于“三高”患者中。

阿司匹林药物的副作用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胃里长期消化阿司匹林会造成胃病,例如胃溃疡。所以,在服用阿司匹林药物时,建议随餐服用以减少其对于肠胃的伤害。预防血栓服用时应选择肠溶阿司匹林,以减少这种副作用的影响。除此之外,阿司匹林还具有毒性,长期服用可能会导致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缺乏症以及各类血细胞减少症。不仅如此,高浓度的阿司匹林具有耳毒性,可能造成听力的损伤。

阿司匹林虽然能够解决健康问题,但我们也应该正确了解病情,合理用药,选择正确剂型和规格的阿司匹林药物。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实习编辑:柯婵)

(作者:熊威慷)